70天150亿!电影资本之变

中华新闻网 2024-03-12 19:25

截至3月11日,2024年中国电影票房(不含预售)已达150.5亿元,观影总人次达3.32亿。从年初的贺岁档,到8天假期的春节档,电影市场持续回暖,共16部影片总票房突破亿元大关,31部影片突破千万。电影市场热度高涨的背景下,在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光线传媒、万达电影等老牌影企保持其稳定投资态势的同时,淘票票、猫眼等票务平台也在电影投资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而韩寒的亭东影业、贾玲的大碗娱乐等以导演为核心的电影公司也开始显露锋芒。资本变局之下,电影市场的“热辣滚烫”还在持续。

从“主投主控”到“多家抱团”

截至3月11日20时,据灯塔专业版,2024年中国电影票房(不含预售)已达150.5亿元,观影总人次达3.32亿。其中,电影《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熊出没·逆转时空》《年会不能停!》分列年度电影票房榜前五位,总票房均突破10亿元。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4年票房破亿元影片达16部,其中9部影片关联公司达20家以上,影片《一闪一闪亮星星》关联公司更是达到了51家。

而对比此前公开数据,2022年单部国产片的出品方与联合出品方平均数量为4.5家。

制片人李晟分析道,对于强调“内容为王”的影视行业而言,主投主控的方式更能凸显电影公司对观众喜好的洞察力以及在内容创作上的决策力。一旦成功“捕捉”到热门爆款,不仅意味着项目本身将获得丰厚的收益,同时也能在资本市场赢得可观的回报。

而电影投资向头部影片集中,凸显了电影市场在资本配置方面的优化能力。

李晟进一步谈道,头部电影项目因其良好的资本回报预期,能够吸引众多投资者的青睐。然而,这也折射出电影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电影投资的风险较大,使得企业在投资时更倾向于采取联合策略,集中投资于少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头部项目,以共同分担风险并寻求更稳定的回报。

老牌资本稳定输出

2024年,老牌影企依旧保持其韧性,身影频频出现在热门影片的关联公司名单中。仅以目前的2024年总票房榜首《热辣滚烫》为例,31家参投公司中,中国电影为出品、发行方,横店影业、上海电影、保利影业参与联合出品。

 

而纵观2024年总票房TOP10的影片的幕后资本,老牌影企均未缺席,中国电影、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上海电影、幸福蓝海、保利影业、横店影视等均参与到了热门影片的出品或发行之中。

在影院负责人曾盼看来,高品质影片将为影院创造良好的票房基础,同时,影片口碑通过社交媒体等平台的发酵,将进一步推动票房的增长。在此方面,老牌资本凭借多年在电影市场积累的经验,也保证了在投资时的“稳定输出”。

除传统影企外,具备互联网背景的企业逐渐成为电影市场另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4年电影票房榜TOP10影片中,阿里影业及淘票票参与了6部,微博参与了6部,猫眼参与了5部,腾讯、爱奇艺等也均参与其中。

投资分析师高嘉谈道,新的资方入局为电影行业引入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企业在数据分析、用户洞察和渠道拓展等方面优势明显,这使得他们能够更加精准地定位目标受众,制定有效的市场推广策略,并通过多元化的渠道触达更广泛的观众群体。

新势力露锋芒

纵观今年春节档三甲,《热辣滚烫》与《飞驰人生2》的亮眼表现,在印证“新势力”导演实力的同时,也让其背后的公司及资本加持浮出水面。

导演贾玲的《热辣滚烫》共8家企业担任出品方,其中3家与贾玲直接或间接关联。据天眼查,出品方之一的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由贾玲等人出资成立,贾玲为实际控制人,而三亚市文艺小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大碗娱乐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0%,北京骑小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马筱祺则是贾玲多年好友。

《飞驰人生2》背后的资本版图与导演韩寒深度绑定,该片最大出品方为韩寒所创立的影视公司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

此外,《年会不能停!》的联合出品方包含了该片演员大鹏担任法人的上海他城影业有限公司,导演宁浩、演员徐峥等人联合创办的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由宁浩执导的《红毯先生》,总票房达8402万元。

“新势力导演在观众中积累起的辨识度,为其执导作品增加了一个流量入口。”导演赵霞进一步谈道,影视公司与新势力导演的深度绑定,意味着导演掌控了电影的创作权的同时,还将拥有影片的出品和收益权,这种垂直整合的模式有助于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有助于导演更好地掌控电影的制作和营销节奏,确保市场效果。

经历了元旦档、春节档双双刷新同档期票房纪录的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据灯塔专业版,截至目前,2024年定档待映影片达54部,其中既包含了杨幂等主演的《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惠英红等主演的《灿烂的她》等高关注新片,也有热门IP“猪猪侠”“功夫熊猫”“冰雪女王”等热门影视IP的新作登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上一篇:中国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在美国首演
下一篇:美国博物馆举办安阳殷墟文物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