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杭州亚运魅力——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和杭州亚运会博物馆

中华新闻网 2024-03-17 06:56

中华新闻社杭州电(记者 倪霞)   3月15日下午,“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和杭州亚运会博物馆,感受杭州亚运魅力和风采。本次活动由浙江省侨办、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浙江省侨联、中新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浙江省海联会、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杭州市侨办、宁波市侨办、嘉兴市侨办、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侨音融媒体中心承办,来自全球的36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于 2010 年被列为省、市重点工程,是国家特级大型体育建筑,是奥体中心的核心建筑,是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是杭州市新时代地标建筑。杭州奥体中心博览城尤其是主体育场的建成带动了杭州“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滨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的建设,为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走进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馆,别致的“莲花”造型建筑、“黑科技”满满的场馆让媒体团不禁发出赞叹。体育场的整体设计理念源于钱塘江水的波动和杭州丝绸的妩媚飘逸,外形由28 片大“莲花瓣” 加27 片小 “莲花瓣”组成,造型动感飘逸、新颖别致,犹如一朵盛开在钱塘江畔的莲花,被称之为 “莲花碗”。
其中裙房设有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创造性地将体育和文化功能相结合,为赛后的场馆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亚运场馆工作人员表示:“赛时为亚运,赛后为城市。亚运场馆向社会惠民开放,成为国内新建综合性体育赛事场馆向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开放的优秀范例。”

位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地下一层的杭州亚运会博物馆, 以亚运遗产为文化传承,展览了杭州亚运会的相关资料和实物展陈,以及各届亚运会的火炬、吉祥物、奖牌等实物,全景式展现了亚运会70多年的历史与人文印迹,成为讲述亚运历史、传承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的重要窗口。媒体团通过参观游览,对亚运会的历史发展以及杭州的亚运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在“后亚运时代”,杭州不仅在竞技体育领域焕发着生机,同时也在群众体育、高校亚运场馆利用以及文体旅融合等方面展现出了新的发展模式,为城市带来了更多元、更具包容性的活力。
 

上一篇:从六大突出问题看去年消费投诉新趋势
下一篇:了解杭州电商行业发展——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交个朋友”公司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