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脉之城到高新之城 嘉兴不断打造城市“新名片”

中华新闻网 2024-03-24 21:22

秀水泱泱,春雨送暖。3月17日,“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采访团走进嘉兴,来自全球36家海外华文媒体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科技城展陈馆(侨立方)、浙江正雅齿科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探访革命历史发源地,了解新侨人才扶持建设情况,感受嘉兴独特魅力。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中,一艘红船引得采访团一行驻足。而正是这艘红船,推动了新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机构,雕塑、油画、三维立体影像、多媒体系统、触摸屏——纪念馆运用多样手法,让实景的追溯回到历史的画卷中,生动展示了中国革命发展的磅礴气势和艰苦卓绝。
从进入展馆开始,采访团的震撼便不曾停过:众人或是用镜头认真记录着讲解员对展陈的生动解读;或是仔细观摩文字介绍,探寻着每一件陈展品背后的独特故事……海外华媒记者们表示,通过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对中国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通过此次的宣传让更多海外侨青了解中国革命历史,讲好新时代“红船”故事。

除了“红船”故事,新侨高新人才发展也同样受到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近年来,嘉兴市以“红船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人才扶持体系,打造为侨服务的多维阵地。位于嘉兴科技城的侨立方致力于打造数智服务平台。平台内以侨立方为聚侨中心圆、亚太路为科创主轴线,聚集了斯达半导、博创科技、昱能科技等新侨人才高新企业175家,其中上市侨企5家,2022年侨企营业收入近160亿元,税收近4亿元。近年来,引育海外高层次人才3000余人。

通过沉浸式全景展示、多样式案例分享,采访团一行详细了解“侨立方”服务新侨人才创新创业功能的发挥情况。“侨立方”内设审批代办处、项目路演厅、维权服务岗、新侨驿站、创客空间五个实体功能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云会务、云审批、云签约等“云侨务”通道,实现社保、税务、工商登记等云办理,累计办件近6000件;实现涉侨海外项目签约“屏对屏”“面对面”办理,涉侨海外项目路演线上办理、线上评审、线上评选,让侨界人士享受“云创业”便捷服务。

嘉兴积极推进新侨人才创新创业的势头,也可以从正雅齿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可见一斑。作为一家侨资企业,浙江正雅齿科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初期,受到了“侨立方”的诸多支持。从数十人的初创团队到拥有全球七百多员工的高新企业,如今,正雅齿拥有智能制造全生态链的隐形矫治器生产基地,已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专业体系,成为国内口腔医疗研发和生产领域中著名的高新企业。

在正雅展示厅内,采访团一行通过展厅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生产经营情况。在近距离的实地考察后,嘉兴侨企发展、侨联为企服务等方面的扎实举措让海外华媒记者印象深刻。
“侨立方正努力打造侨力集聚标杆地和侨益服务标杆地。”葡萄牙葡华报记者于雪纯表示,“希望通过对外宣传,吸引更多海外新侨人才来到嘉兴创新创业、贡献侨智侨力。“
来源:华人头条

上一篇:“追梦中华•75载筑华章” 2024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访行在成都启动
下一篇:“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嘉兴联丰村,一座名字中透露着共同富裕的江南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