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嘉兴联丰村,一座名字中透露着共同富裕的江南乡村

中华新闻网 2024-03-24 21:23



中华新闻社电(记者 倪霞)3月17日下午,由浙江省侨办、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浙江省侨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浙江省海联会、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杭州市侨办、宁波市侨办、嘉兴市侨办、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侨音融媒体中心承办的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嘉兴联丰村。来自全球的36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联丰村位于南湖区凤桥镇区东侧,村域面积7.19平方公里,余云公路、七沈公路贯穿全村,有24个村民小组,农户1027户,总人口3838人,其中党员145名。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11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4.6万元。先后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
        据悉,联丰村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开展全域秀美生态环境整治过程中,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再提升工作,透露着共同富裕的江南乡村振兴。
       村口“科技感”十足的智能垃圾分类驿站,是环境整治提升的“大功臣”。联丰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座村级数字化智能垃圾分类驿站,村民只需“刷脸”就能方便使用。同时,通过智能柜机后端系统分析,村民垃圾分类参与率一目了然,为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其实,联丰村的垃圾分类并不是一项新工作,但却在数字技术赋能中实现了“进化”——从最初在垃圾袋上附二维码追溯,到现在村民只需对着智能柜机中央的屏幕“刷脸”,即可在系统引导下让垃圾分类更便捷、更精准。改变的背后,是以数字技术助推垃圾分类新时尚走深走实的有效实践。“数字化智能垃圾分类驿站投用后,我们的乡风更文明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联丰村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上一篇:从根脉之城到高新之城 嘉兴不断打造城市“新名片”
下一篇:海外华文媒体在浙江嘉兴“侨”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