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西藏农牧科技大发展

中华新闻社 2018-01-18 15:48

近日,记者就西藏如何推动农牧科技创新,专访了自治区农科院党委书记马菁林。

马菁林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业现代化,关键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和“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自治区提出的“青稞增产、牦牛增肥、人工种草”的科技需求和“稳大宗、提品质,抓特色、增品种,创精品、打品牌”的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加强农牧业基础研究,强化实用技术示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奋力推进西藏农牧科技事业大发展。

农牧科研的重点是攻克促进农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马菁林说,区农科院将围绕“青稞、牦牛、饲草料、奶业、藏羊、藏香鸡”六大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特别是“青稞增产”和“牦牛增肥”的要求,突出创新重点,整合科技资源,组织优势团队,形成攻关合力,系统化、集成化、集团化作战,重点加强高产高效种养殖技术研究、集成和示范,积极推广“藏青2000”大面积高产栽培技术和“冬青18”复种饲草技术,大力推广牦牛良种繁育、高效育肥、健康养殖和奶牛、绒山羊、阿旺绵羊、肉羊、拉萨白鸡等高效养殖技术,着力提高畜禽产业生产效益。

区农科院还将加强人工草地高效建植、旱地饲草种植、天然草地植被恢复、冬青稞复种饲草等关键技术研究,为全区草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示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努力打牢科研根基。马菁林说,区农科院将立足西藏特色农牧业资源优势,强化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开展青稞、牦牛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验证与挖掘技术研究,进一步推进特色畜禽遗传多样性、生态适应性及增产增效机理与关键技术研究。

在扎实开展西藏高寒草甸与草原生态系统植被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区农科院将深度进行天然草地植被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驯化、植被恢复及可持续利用研究。建立健全农牧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良性循环机制,充分挖掘特色农牧业品种资源潜力,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为建设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提供科技支撑。

马菁林介绍,只有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才能为农牧业增添无限活力。区农科院将依托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岗位及综合试验站,建立集中、综合、高效的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集中转化粮油作物标准化种植、特色畜禽良种繁育与高效饲养、优质饲草生产与加工、名特优蔬果设施栽培等关键核心技术。同时,积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高效种养殖技术示范村和示范户建设,积极探索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和新机制,让农牧民群众在实用技术领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着力提升农牧业生产技术水平,大幅增加农牧民收入。

推进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马菁林说,区农科院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整合优化学科、专业、项目、资金等创新要素,力争在短期内组建一批学科优势明显、专业涵盖齐全、梯次交叉合理、综合实力较强、富有创新活力的一流农牧科技创新团队,更好地满足新时代西藏农牧科技创新的需要,真正让农牧科技成果在西藏广袤的大地上落地生根、硕果丰盈。
    来源:西藏日报

上一篇:西藏已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村1924个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科技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