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四个坚持” 服务新西藏

中华新闻社 2017-10-07 14:45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充分感受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新闻宣传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复兴。长期以来,我区广大新闻工作者在西藏这片高天厚土上辛勤耕耘,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国内外各领域的信息,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夺取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西藏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谱写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也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为巩固《西藏日报》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舆论阵地,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时期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始终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风口浪尖”,面对反分裂斗争尖锐复杂的风险挑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更重大的意义。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承和发扬西藏各族人民对党忠诚的优良传统,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信赖核心、在组织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捍卫核心。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工作的永恒主题和生命所在。我们一刻都不能脱离正确舆论导向原则,自觉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真正为党和人民办好报纸、办好广播、办好电视,办好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用正面的舆论压住噪音、杂音、不和谐音,最大限度地把各族群众的意志统一起来,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促和谐的浓厚氛围。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是我们夺取更大胜利的有力保障。邹韬奋、穆青等新闻界老前辈积极投身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洪流,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书写出了无数感人的优秀作品,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和楷模。现在,面对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在新闻工作中出现了老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情况,一些同志畏难情绪滋长,职业成就感下降。要解决好这些新问题,就必须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中找答案,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中找动力。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打牢理论功底、知识功底、法律功底和业务功底,增强做好新闻宣传的本领,提高新闻宣传的艺术水平,多创作、多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是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重要职责。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广大新闻工作者只有贴近实际,才能贴近中心,贴近大局;只有贴近生活,才能抓住生活的本质,解决生活难题;只有贴近群众,才能充分体现群众意愿,把握群众脉搏,抓住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新闻。这些年《西藏日报》推出了很多普通高原人的故事,也因此而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等重大奖项。究其缘由,正是因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要始终保持与各族群众的紧密联系,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多报道群众的工作生活,多反映群众的利益要求,多宣传群众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把人民群众中最美好的东西写出来奉献给人民。(作者为西藏日报社副总编辑、邹韬奋新闻奖获得者)

上一篇: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平稳驶入“快车道”
下一篇:越野车追藏羚羊致伤亡?警方:司机已被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