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育苗总量将达3.5万亩

中华新闻社 2018-03-01 17:26

      2月27日上午,全区林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林业工作成就,分析了当前林业形势,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安排了今年我区重点工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区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我区将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力争在有条件的地方,年内提前全部完成“无树户”“无树村”的消除任务。确保全年完成营造林(含防沙治沙)110万亩以上。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一直以来,我区将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植树造林便是其中一项大工程。去年,我区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与全区各市(地)签订责任书,开展“无树村”“无树户”消除行动,全年完成造林任务124万亩(含防沙治沙)、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12万亩,消除无树村113个、无树户21683户;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今年我区将适应新时代、聚集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继续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据悉,我区将按照《决定》等精神,全面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继续实施西藏“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和拉萨周边地区造林绿化等重点工程,重点抓好拉萨绿色围城及南北山造林、林芝和昌都特色经济林建设、山南和日喀则机场快速通道绿化、阿里狮泉河盆地防护林建设以及那曲高寒植树造林试验等项目。“大力开展义务植树,建立健全部门造林绿化责任制,确定山头地块,实现分片包干,终验合格后移交当地政府,按照林地权属管护到位、责任到位。”自治区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我区将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力争在有条件的地方,年内提前全部完成“无树户”“无树村”的消除任务。确保全年完成营造林(含防沙治沙)110万亩以上。
 
      加强种苗储备 建成2个万亩林木良种基地
 
      记者在全区林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区将继续加大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加强种苗储备,保障种苗资金,全面完成西藏自治区林木良种繁育中心、山南市扎囊县种苗繁育基地2个万亩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推进林芝市林升森工有限公司苗木良种基地、昌都市林木良种基地2个5000亩以上林木良种基地;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国有林场4个1000亩以上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确保全年育苗总量达到3.5万亩。另外,为加强林业资源管护,还将完成20个一级木材检查站和208个公益林专业管护站工程建设任务。
 
      林业有害生物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因此,在大力推进造林绿化的同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也显得十分重要。记者了解到,我区将开展“啄木鸟”林业有害生物专项治理行动,在防治形势上做到跨区域的协同、联动、统一行动。继续开展“利剑2018”云贵川渝藏林业植物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协作平台作用,联合打击各类跨省调运检疫违法违规行为,共同遏制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记者 李海霞)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上一篇: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
下一篇:西藏代表团抵京 格桑德吉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