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边会在日内瓦举办

中华新闻社 2018-03-09 17:24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3月7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边会,深入介绍西藏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方面所采取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60余人与会。这是中国非政府组织首次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涉藏主题边会。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边会上表示,西藏学校教育全面实行藏汉双语教育,藏语在学习中得到传承和广泛使用。国家建立了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藏医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一批教育培训基地和门类齐全的研究机构,并先后多次组织针对西藏民间文化的大规模、有系统的普查、搜集、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诸多濒临灭绝的民族民间文化得到全面抢救和有效保护,重新焕发出光彩。
 
      他说,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对藏戏、格萨尔、传统歌舞、手工技艺等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全面保护,并不断加强对古籍文献的收集、整理、出版和研究工作。
 
      郑堆说,任何一个人来到西藏或者观看有关西藏的影视作品,映入眼帘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浓厚的宗教气氛,比如到处都有的经幡以及动辄上千人的转经场面等,这种宗教氛围即使在全世界也并不多见。旧西藏僧尼生计困难,还要承受各种剥削和压迫,现在西藏出家僧尼的基本生活费用由政府补贴,全部僧尼纳入社保体系。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每年都拨专项资金和黄金、白银等用于寺庙的维修、修复和保护。所以,宗教信仰的自由在西藏是有目共睹的。
 
      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晋美旺措在发言中说,目前西藏有1700多处各类宗教活动场所,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处宗教活动场所。在编僧尼4.6万人,平均每70人左右就有一个僧尼,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受到保护。
 
      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西藏人,他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漫步西藏的城镇乡村,既可以看到身着传统藏装的民众,也会看到衣着时髦的姑娘小伙;走进寻常百姓家,既有藏式传统风格的家具、装饰和佛龛,也有现代家用电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既可以享受传统的糌粑、酥油茶,也能品尝各地美食……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这条道路得到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扎洛说,西藏教育强调藏族传统文化在教学中的重要性。西藏和其他有藏族分布的四个省区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共同研究、编订具有地方特色的教材,西藏大学46个硕士学位授予专业大都与藏族传统文化有关。同时,西藏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均能享受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这些措施充分保障了新一代藏族人的文化权、受教育权,这是“先辈们所无法想象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研究员格桑卓玛表示,随着现代化和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西藏采取了在发展中实现文化的活态保护的策略,这是一种更加积极的传承态度。西藏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在保护、传承和发扬区域特色优秀文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
 
      法国记者布雷斯勒在边会上表示,她曾3次到访西藏,目睹了西藏教育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作为西方人,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摆脱以往的“盲点”,倾听当地人的声音,不要对中国政府在西藏的种种努力视而不见,从而“换一种眼光看西藏”。(记者聂晓阳
 
    来源:新华社  

上一篇:西藏全面启动特色文化产业地方标准建设
下一篇:西藏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