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凸显

中华新闻社 2018-04-13 16:49

  在过去的一年,很多群众发现到公安机关办事更方便了:身份证丢失了,所在乡镇派出所就能挂失;车牌选号,从网上就能轻松搞定,还能出个心仪的吉祥号;检验机动车,提前预约时间,到点准时检验……
 

  从“群众来回跑”到“部门协同办”,从繁琐、复杂的程序到“互联网+”服务平台,现如今老百姓的这些畅快体验,恰好就是自治区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的逐步凸显:着力抓好“放管服”,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从“思变”中求得群众的“便利”。
 

  1、服务群众的“加减法”
 

  2月8日,扎西急匆匆地赶到自治区公安治安总队制证中心,要给他在内地上初中班的女儿办理丢失的身份证。接待他的是制证中心主任次丹旺钦,“现在我们已经开通了跨省异地身份证办理,让您的孩子在学习地办理就可以了。”原以为很麻烦的事情如今轻松就能完成,这着实出乎扎西的意料。
 

  次丹旺钦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治安部门就在全区设立了92个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点,覆盖全区所有区、县,切实解决了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办理难的问题。“目前,治安部门还在全区120个派出所设立身份证挂失申报窗口,群众可以不出乡、县就地挂失身份证。”
 

  自治区交管部门也在服务上做起了“加法”。据自治区公安交管局副局长罗布介绍,放开异地考领驾驶证、异地补换证、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已全面落地。“截至目前,全区新增社会考场4个,专职考试员4 人、兼职考试员20人,新设县级车辆管理所35个;在车检改革方面,全区新增汽车检验机构8家,检测线16条,率先在拉萨市开展预约检验服务。”
 

  增加异地身份证办理点、挂失申报窗口,新增县级车辆管理所、驾考考场……在这些“加法”里,自治区公安机关把更多的工作加压给自己,以确保更多的便利让给群众。
 

  自然,在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里除了这样的“加法”,自治区公安机关做得更多的还是服务流程简化优化的“减法”。从2017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梳理“减证便民”现有证明事项43项,并积极推出深化改革、助推发展、服务群众的相关便民利企措施。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柯磊向记者一一举例。出入境管理部门向全区78个县级公安机关下放了出入境证件受理权限,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管理能力;消防部门取缔了一些地方增设的消防产品见证取样检验、电气检验等非必要的行政审批条件和申报材料,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2、“动态”的权责清单
 

  不管是做“加法”还是“减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方便群众、让利于群众。也正因为如此,公安机关手里的“权力清单”也不可能一成不变,而需要“动态调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取消下放大量行政审批事项,并根据发展改革需要修订调整大量法律法规,地方行政审批事项因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及国务院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而随时产生变化。自治区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以“全面清理、突出重点、规范审批、市场导向、强化监管”为原则,定期对保留、取消、下放以及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定期更新权责清单,确保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符合中央改革要求。
 

  据柯磊介绍,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自治区公安厅研究出台了《西藏公安机关关于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公安厅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治安、消防、出入境、交警、网安等5个部门对权责清单工作进行梳理。“按照自治区编办‘半年一调整’要求,2017年上半年公安厅进行了权责清单第一次‘动态调整’,‘动态调整’了5 项权力事项,调整后,公安厅权力清单事项由原有的101 项缩减为98项。”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公安厅的第二次“动态调整”已基本结束,此次“动态调整”下放2项职权,下放后,由公安厅保留行使的权责事项缩减为96项。
 

  “让权力 ‘动起来’,把群众急需的、迫切的放在首要位置,该下放权限的下放权限、该调整职能的调整职能、该取消的就要坚决取消,这样才能让权力真正服务到群众。”柯磊如是认为。
 

  3、“互联网+”下的需求导向
 

  一些带有“666”“888”等吉祥数字的车牌号从公共号池里被车主选中,这应该是去年很多有车一族津津乐道的话题。
 

  群众有需求,服务就有标向杆。这项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的网上选号系统,就为自治区交管部门便民利民服务打响了“头炮”。随后,交管部门乘胜追击,增加8家车辆检验检测点、16条检测线,利用统一的监测系统进行审核,大大缩短了检验时间,目前,日检测量可达3万辆,基本满足了广大车主的检车需求。
 

  “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的时代,我们就是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坚持‘让人民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理念,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被群众淘汰。”对于交管部门这几年的主动出击,罗布有着这样的感慨。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紧迫感,自治区公安各部门在“互联网+”的时代,都在抢抓机遇,奋力作为。
 

  ——治安部门积极推行民爆物品网上审批制度,目前已实现全区民爆物品由项目所在地公安机关通过民爆信息系统联网审批。
 

  ——网安部门采用互联网网上备案的方式,为网站、IDC 云平台和手机APP等开办企业提供网上“一站式”备案服务,同时创建了“等级保护备案咨询服务QQ账号”,全面推行备案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咨询和网上反馈。

  ——交管部门在全区启用互联网服务平台违法查询功能,通过建设应用互联网自主预约平台、网上支付平台,开通互联网、手机APP等方式,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建设。(记者张黎黎 裴聪)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上一篇:西藏多部门联合开展文物安全督导检查
下一篇:西藏墨脱:茶业变成致富“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