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 实施1713个项目

中华新闻社 2018-05-09 11:44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区文化部门通过加快平台建设、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使全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为加快平台建设,我区文化部门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搭建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软硬件平台。2014年以来,争取并落实中央补助资金5993万元,实施342个乡镇、1713个行政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项目,其中拉萨、山南、林芝三市实现公共数字文化提档升级全覆盖。
 
     2015年,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纳入文化部第四批数字支撑平台建设工作后,建设我区数字文化网和国家公共数字支撑平台云管理、资源共享系统,以及建设国家公共数字支撑平台网络分发系统、评估管理系统和应用集成系统及硬件、机房建设纳入日程,预计2018年内可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自治区图书馆、山南市图书馆、林芝市图书馆、昌都市图书馆和阿里地区图书馆5家公共图书馆完成硬件部署。
 
      近年来,我区文化部门不断加快资源建设。在地方特色文化专题资源版块,先后实施了《格萨尔史诗》《藏医药文化》等一大批地方特色文化专题资源建设项目,资源量达9.03TB;在红色文化专题资源方面,申报建设了《西藏红色歌舞》《十八军进藏口述史》《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3个红色文化专题优秀数字文化资源,目前全部完成建设工作,资源量达1TB;在少数民族语言资源版块,大力开展优秀汉语资源的藏译工作,在西藏图书馆设立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藏语资源建设中心”,统领全国藏区资源建设。2007年以来完成3120小时汉语资源译制任务,译制资源达8.12TB。(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2018年500小时卫藏语译制资源项目获得立项。另外,西藏数字图书推广工程资源建设成果丰硕,向7市地和74县区推动数字资源总量达168TB,完成11.6万页地方文献资料和地方志数字化工作,累计采集政府公开信息数据7.25万条,图书馆公开课正在建设中。
 
      为加快服务推广,我区实施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试点。2016年,山南市被列为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试点单位,在中央补助经费50万元的基础上,山南市财政投入533万元,启动建设了山南图书馆数字互动体验区、数字文化馆,与国家投资的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平台整合建设,为推进全区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做法。
 
      同时,全区各级图书馆通过利用虚拟网、新媒体等数字图书馆资源,积极开展数字文化服务。组织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阅读推广、“我的吉祥文化年”等活动,参与人次超万人。组织“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培训班”“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培训班”“文化共享工程培训班”等,对74个县区和各市地文化局、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拉萨市政府网站

上一篇:西藏昌都:特色产业 奏响“富民曲”
下一篇:西藏:藏棋迎来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