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朗县“四个一”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中华新闻社 2018-09-12 14:32

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各级各部门及派驻单位按照中央、西藏自治区、市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四个一”措施,稳步推进“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与“四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

调整一份名单,确保双向精准。朗县坚持正县级干部每人至少联系帮扶2户贫困户、副县级(正科级)干部每人至少联系帮扶1户贫困户的工作原则,协调各乡镇、各派驻单位结合部门职能和自身优势,精准确定包户帮扶对象,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了包户帮扶责任人和被帮扶对象双向精准。据统计,朗县承担包户帮扶任务的干部共829名,包户帮扶贫困户2717人,切实为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进一步精准落实好“四对一”结对帮扶措施奠定了基础。

开展一次慰问,帮助解决困难。各帮扶责任人深入结对帮扶对象家中,大力开展“送健康、送温暖”活动,细致询问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劳动力、致贫原因、经济收入等情况,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当前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难题,切实把“四对一”结对帮扶措施落到了实处,把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怀送到了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各级、各单位共组织开展相关活动126场次,参与干部507人次;看望慰问贫困户646户,发放慰问品、慰问金价值45.45万元;帮助解决困难37件,投入资金20万余元。

理清一条思路,指明工作方向。各帮扶责任人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全面研究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以及贫困户发展意愿,用自己所学所长帮助结对帮扶对象谋划发展思路111条,并认真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真正实现了“一户一策”,为稳步推进结对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

落实一批项目,激发脱贫活力。各帮扶责任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提升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能力为核心,以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致富为目标,立足村(居)资源禀赋,面向市场需求,多方式、多渠道帮助争取落实见效快、能持续带动增收的扶贫项目14个,投入资金共计1276万余元,进一步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将“输血”型扶贫变为“造血”型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西藏日报)

上一篇:红红火火“藏博会” 助力西藏融入“一带一路”
下一篇:西藏阿里:边境乡发展林果业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