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100:为雪域高原的孩子们搭建一个梦想舞台

中华新闻社 2019-02-02 15:51

      2月2日,拉萨市当雄县中学的八名中学生结束了在北京的足球训练及参观学习,将要返回西藏与家人一起欢度新春佳节了。
 
      此次活动是萨马兰奇基金会“萨马兰奇足球时间—三星足球教室”公益项目的一部分。项目始于2013年,目前已在新疆、甘肃、云南、吉林等多个省区市组织开展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并筹办了草根足球联赛。
 
      2018年11月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以下简称“5100教育基金”)将 “萨马兰奇足球时间——三星足球教室”公益项目引入当雄中学,这些孩子正是项目从60多名试训的农牧区学生中选拔而来。他们喜欢运动,更挚爱足球,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训练,让他们的足球梦想延续,此次5100教育基金再次发挥平台作用,资助孩子们来到北京,接受西班牙教练的专业训练。
 
 
当雄中学学生训练后与教练合影留念
 
 
西班牙教练为学生们上课
 
      此次活动行程丰满,内容充实。孩子们除接受三天专业足球训练外,还参观了清华大学、颐和园、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故宫、国家博物馆等,并走进了航天中心和中央电视台。
 
 
当雄中学学生走进航天中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今天,相比较过去,成长在当下的孩子无疑是幸福的。但不可否认,各地区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有待破解。近年来,受益于国家加大举措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政策,西藏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西藏偏远农牧区仍然面临多种困难与制约,教育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
 
      西藏孩子能歌善舞,体育方面更是天赋异禀,他们怀有志存高远的梦想,有的想当宇航员、有的想做名记者、有的想成为奥运冠军……而受到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孩子们很有可能与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
 
      5100教育基金负责人王华表示,“5100品牌的建立和成长,就如同藏区的孩子们一样,点滴耕耘、脚踏实地,经过不懈的努力走出西藏,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捐资助学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给予,更多的是给学生们一个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希望,我们作为内地和西藏的桥梁,希望能为西藏教育引入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搭建一个能实现梦想的平台。”
 
      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也是每一个孩子的梦。为雪域高原的孩子们搭建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一直是5100教育基金努力的方向。
 
      5100教育基金由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简称“西藏5100”)出资,联合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于2015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在西藏当雄宣布成立。成立当天, 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为当雄完全小学的同学们捐资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电教室,包括45台电脑、45套电脑桌椅以及投影仪等电教设备;安踏也向当雄完全中学和小学捐赠了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的运动装备。2016年为当雄县完全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1000本图书。2016年6月9日在当雄中学举行捐赠活动,为学校捐赠了室外体育器材总计82件,价值5万元左右。2018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那曲尼玛县俄久乡小学捐赠了运动及表演服装等。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为了更好的开拓藏地牧区孩子们的视野。5100教育基金出资,2016年10月,邀请当雄县多名学生开展了“同一个蓝天·同一个梦想”西藏中学生放眼祖国大型公益活动;2018年11月组织那曲尼玛县17名中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寻找党的足迹,感受祖国发展,体验奥运精神”西藏优秀学生上海游学活动。2017年和2018年,5100教育金金协同“海子计划”,在那曲地区开展了寒假支教活动。
 
      西藏5100作为一家雪域高原土生土长的西藏企业,从成功建厂到如今十多年过去,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高端水市场的领导者。同时也是西藏自治区在香港上市的首家公司,还是西藏自治区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第一股。
 
      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西藏5100始终恪守社会责任。2016年8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发布《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6》。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扶贫包容性发展经验被写入了联合国报告。报告盛赞中国政府近年来通过将顶层设计与地方试点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型的解决方案,在扶贫、教育、健康、社会治理等领域产生了许多重要的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儿童的健康成长,在保障儿童权益、推进儿童事业等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孩子们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让西藏儿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西藏5100一直在路上。(环球网)

上一篇: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发生3.8级地震
下一篇:西藏妇联启动“巾帼关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