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雪域高原唱响教育歌

中国教育报 2017-09-27 15:56

       题图:拉萨北京中学的师生们在一起。该校由北京市政府投资援建,是自治区级重点高中。樊世刚 摄

雪山巍峨,壁立千仞。

北京飞往拉萨的飞机上,乘务员提醒飞机即将下降,透过舷窗望去,“世界屋脊”的典型样貌,便藏在朵朵白云下。

城镇、村落零星点缀在高山峡谷间,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是橙、绿两色相间的椭圆形操场,职业敏感告诉我们:“这肯定是学校!”

果然,抵达拉萨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朱赟向我们证实:近年来,西藏教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绝大部分学校已完成标准化建设,修建了塑胶操场,“你们在飞机上看到的,就是换了新颜的校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一路高歌奋进:在全国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教育财政投入年均增长22.9%,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率达75.4%,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月人均1000元,双语教育实现全学段覆盖和普及……

风吹千年,沧海桑田。雪域高原上,教育的欢歌从未如今天这般嘹亮。

教育公平“看得见”

“异地办学”让高原高寒地区学生接受更好教育

驱车从拉萨市中心出发,一路向东,约20分钟,眼前便呈现出一座座充满藏式风情的校舍:拉萨市实验小学分校、拉萨阿里完全中学、拉萨市教师继续教育学校……

这里是拉萨已建设5年,并还在不断加大建设力度的拉萨教育城,也是西藏最大的一处多功能现代教育园区。

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便坐落其中,3100多名师生全部来自藏北万里羌塘的那曲地区。校长边巴告诉记者,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而拉萨海拔3650米,自然条件要好很多。“为了给那曲的孩子创造更多更好的受教育条件,继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后,2012年政府又在拉萨教育城新建了拉那二高。”

如今,在这所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现代化高中,学生免费异地上学,吃在学校、住在学校、学在学校,其中农牧民子女超过95%。

异地办学的效果好不好?“当然好!”学校党支部书记何科介绍,以前那曲地区的高考录取率比自治区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现在则高出10个百分点。

像这样通过“异地办学”方式,让高原高寒地区学生接受更好教育,只是西藏大力推进教育公平的一系列举措之一。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杜建功介绍,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西藏协同推进当地办学、异地办学、区内办学和区外办学,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尽可能多地扩大,使全区孩子能尽可能多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距加查县城12公里的加查镇小学,276名学生全部享受国家“三包”政策。校门口的藏式门楼十分打眼,校园处处花团锦簇,教学楼、宿舍楼及学生食堂干净整洁。从雪山上流下的一涓溪水环抱校园,让学校平添了活力。

“尽管这是一所乡镇小学,但经过政府大力投入改扩建,加查镇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八项指标已全部达标,在此基础上,学校开始向更深层次的特色发展迈进。”加查县教体局副局长唐晓萍介绍。

“加查”,藏语意为“汉盐”,当年文成公主进藏,在这里发现了盐水,并造福当地百姓。该校在“盐”上做文章,一场“品盐悟道”的校本活动由此展开,经过几年发展,已成为该校的特色品牌活动。

杜建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持优质教育资源向高寒、边远和艰苦地区倾斜,教育基本建设共投入136.6亿元,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目前已有36个县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比例达到48.6%。

提高质量“做得实”

越来越多农牧民的孩子走出大山、考入大学

从拉萨到浪卡子县,路程只有165公里,但汽车沿着念青唐古拉山脉崎岖的山路和羊卓雍措蜿蜒多姿的湖岸,行驶了4个多小时。

天蓝山高,湖水澄澈,这里有世间最美的风景。

然而初到这里,走路都要放慢脚步,连呼吸也不敢太用力,因为严重缺氧。

在山南市11个区县中,浪卡子县平均海拔最高——约4500米,办学条件最艰苦,这里的老师都有一个明显特点:嘴唇发紫——这是长期缺氧带来的。

高原缺氧,但不缺精神。

“尽管办学条件最苦,但我们的成绩最好!”浪卡子县中学校长达次自豪地告诉记者,“学校连续6年中考成绩位居山南第一,去年全区县级初中学校管理现场会,专门在我们学校开的。”

然而在达次的记忆里,10多年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还是控辍保学,“最多时,全校有200多名学生辍学,老师要骑着摩托车去追偷跑的学生。后来学校坚持多年开展送教下乡,把党和政府的教育好政策送进牧民家,一项一项讲给家长听”。随着对教育政策的了解,群众渐渐地越来越支持孩子上学,学校的辍学人数逐年递减,现在这个数字是“零”。

当记者问起学校“逆袭”的秘诀,达次坦言:“教学质量的提升与辍学率的降低密不可分,教学质量越好,家长越支持教育;家长越支持,老师就越有动力提升教学水平、教好学生。”

“在教学上,我们抓两头、促中间、强基础,强化学生理科成绩;在管理上,抓规范、抓精细,放假与学习两结合……”谈及近些年学校的内涵发展,达次如数家珍。

用心换来幸福人。在无数像达次这样好老师的精心培育下,雪域高原上,越来越多农牧民子女走出大山、考入大学,高考录取率达75.4%。

近年来,西藏持续巩固“两基”成果,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1.42%,小学净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16%、96.59%,各族群众重视教育、支持教育,送子女上学、上好学的意愿明显增强。

“现在,家长们的热情都很高,非常重视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情况。”山南市第一幼儿园园长仓决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幼儿园将原本封闭的围墙改建为橱窗式的文化长廊。

对于学前教育的飞速发展,山南市第一幼儿园党总支书记拉巴卓玛深有感触。1983年她参加工作时,整个山南只有17个孩子上幼儿园。如今仅山南一幼在园幼儿就有645人,全市农牧区学前两年和城镇学前三年入园率均达90%以上。

不仅是山南。近年来,西藏全面实施农牧区两年、城镇三年学前双语教育工程,推进城乡幼儿园建设,基本形成以公办园为主的普惠性学前双语教育网络,现有幼儿园1028所,较2012年增加548所,毛入园率提高21个百分点。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西藏的孩子从小到大,学费国家包,三餐学校供,住宿不花钱,家长零负担,“他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

德育入心“感受到”

打造具有雪域高原特点的学校党建和德育工作体系

去过西藏的人都知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城市和乡间随处可见;进过西藏学校的人会发现,每个党员胸前都有一枚鲜亮的党徽。

实现西藏长治久安、长足发展,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坚持不懈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坚持把政治合格作为育人的首要标准和目标,为建设美丽西藏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接班人。”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普布次仁的话语掷地有声。

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深化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各民族师生“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不断增强。同时,积极创新载体方式途径,深入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四讲四爱”“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六个一”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明显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形成了具有雪域高原特点的学校党建和德育工作体系,党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一组数字是: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达到2035个,教职工党员比例达67%,大学生党员比例达17%。”普布次仁介绍。

位于布达拉宫脚下的拉萨中学,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在西藏创办的第一所中学,也是西藏第一所民族中学。

学校开展“各民族兄弟姐妹手拉手”活动,藏文班与汉文班拉手,藏族学生和汉族学生拉手,师生之间拉手。“藏文班和汉文班‘结对’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各民族学生吃住学习在一起,交往交流在一起,团结互助在一起。”校长陈飞说。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这些朴素的道理,如今已凝聚成为拉萨中学各族师生的共识。

从2013年起,西藏教育系统全面启动“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骨干经常采取家访、电话等形式,主动联系学生家长,与学生家长交流、沟通学生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和日常行为表现,深入了解、及时帮助解决所联系师生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的合力。

尽管开学很忙,但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拉巴次仁还是挤出时间,主动找到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后遗症的大二学生白玛德吉,了解她的假期生活、家里遇到的困难以及身体康复情况。

拉巴次仁负责“交友”的学生有6个,像这样的“一对一”交流,他每学期都要与学生进行好几次。

“拉巴书记就像父亲一样,经常和我们谈心。谁遇到困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给予帮助。”白玛德吉说。在众多师生帮助下,这个珞巴族小姑娘不但克服了生活困难,还发表了两部小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在藏大,从校领导到普通教职工,人人都有自己联系的学生,覆盖每一名学生。”拉巴次仁说,“‘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的深入开展,已成为学校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师生的有效机制、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载体、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有力抓手。”

一个场景令拉巴次仁难以忘怀:

一次,他到偏远的扎囊县吉汝乡沙布夏村,探望学校的驻村干部。当地乡镇干部和村小老师主动来看他,一聊天才发现,他们都是西藏大学的毕业生。

“我们在极具特殊性的高原民族地区办学,目标是什么?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现在,无论生源来自哪里,西藏大学90%以上的学生毕业后主动留藏工作,在基层就业的超过70%。

那一刻,拉巴次仁的眼眶湿了,“很光荣、很自豪,因为这就是西藏繁荣的希望”。(张晨 王强 储召生 高毅哲)

上一篇:依托资源优势 树立西藏文创品牌
下一篇:西藏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 宗教领域呈现持续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