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乡村振兴——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小古城村和径山村

中华新闻网 2024-03-18 12:45

中华新闻社杭州电(记者 倪霞) 3月16日上午,由浙江省侨办、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浙江省侨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浙江省海联会、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杭州市侨办、宁波市侨办、嘉兴市侨办、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侨音融媒体中心承办的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小古城村和径山村参访,见证乡村振兴。来自全球的36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小古城村地处杭州西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村庄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0%;文化积淀深厚,境内有历史文化跨度7000年的国家文保单位“小古城遗址”,因此得名“小古城村”。
小古城村钱三组是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是新乡贤带富示范基地。里面有“围墙革命”展示区,是新乡贤代表曾庆钊提出并带头开展的“围墙革命”,把小古城遗址博物馆搬到村里,把文物复制品陈列在村民家的一座座矮墙上,让村民游客直接感受小古城村厚重的历史;有大樟树议事点,是新乡贤过年过节回来聚集协商的场所;有乡村新社区展示,通过图文的形式展示“3×N”同心共富行动和抱团发展的共富路径,以及凝聚新乡贤力量组成乡村同心共富研究院和乡村同心共富学院,为共同富裕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理论支撑和战略支点;有“山外”茶舍,这是利用村民闲置的房屋改造的茶吧书院,里面专门设置有新乡贤推荐书籍展区;有新乡贤带富项目——沉古民宿、老杭大民宿和古城E铺等,探索新乡贤推动共同富裕的农文旅发展新路径。
径山村位于杭州余杭西郊,村辖面积13.6平方公里,全村有6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人口1600余人,党员95人。根据区位特征,村庄划分里洪、新村、桐桥三个网格。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有茶园3000余亩,毛竹林10000余亩,是一个山多田少,以茶竹等农产品、农家乐、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小山村。
村里有两张金名片,一张是千年古刹“径山万寿禅寺”,在南宋时被誉为“江南五山十刹之首”,是日本临济宗和日本茶道的发源地。另一张金名片是有着“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十大名茶”之称的径山茶,也是余杭区农产品的龙头招牌。

上一篇: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杭州未来科技城规划馆
下一篇:良渚文化: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