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投入西藏应急抢险救援

中华新闻社 2017-12-18 16:48

  据新华社报道,12月16日,在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拉萨储备处置中心,一场模拟自然灾害下的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正如火如荼开展,现场一批我国自主研发的应急救援装备“大显身手”,参与灾害应急救援演习,标志着应急救援领域的“中国制造”将开启我国灾害救援的“新速度”。

  记者看到,应急处置演练现场位于拉萨市郊一处开阔空地上。上午9时许,包括全地形应急抢险车、步履式挖掘机等在内的10多类大型应急救援装备严阵以待。

  演练开始,西藏公路局工作人员扎西林具驾驶着由贵州詹阳重工自主研制的全地形应急抢险车“打头阵”,迅速跨越3米多深的V形大坑,随后又攀爬1米多高、30度的陡坡,抵达救援目的地。“以前,在没有储备这些先进装备之前,救援不可能如此快速。”扎西林具说。

  为提升公路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布局13个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并支持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建设储备中心。

  西藏公路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这批应急抢险救援装备中有大量的“中国制造”。例如,此次引进的全地形应急抢险车就是根据西藏的高寒、高海拔、救援条件恶劣而定制的。

  “全地形应急抢险车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应急救援装备,最初主要用于军事国防、极地科考。为响应国家军民融合要求,该装备首次专为西藏民用应急救援定制,今后还将更多服务于国家救援。”詹阳重工总经理吕黔说,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全地形应急抢险车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均已提升到100%国产化,完全实现了“中国制造”。

  记者看到,参与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的装备大都来自贵州詹阳重工、江苏徐工、湖北华舟应急等老牌国有装备制造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应急救援装备不断投入使用,将扭转以往应急救援更多依赖国外技术及装备的局面,成为我国应急救援的“主力军”。

上一篇:西藏: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成效显著
下一篇:西藏多措并举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