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今年首次实行标准化招生考试

中华新闻社 2018-06-05 15:00

5月31日下午,2018年西藏教育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区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从细节方面安排部署了即将到来的小考、中考、高考以及对口高职招生考试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考试公正、平安、诚信。

做好涉考环境净化 多部门建立联合办公机制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975万,较上年增加35万,高考安全工作仍面临重大考验。会议强调,确保试题试卷安全是高考安全的首要任务,要从制度上、技术上、人员上做好防范工作。综合治理考试环境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实现齐抓齐管,高校要在高考期间严防在校大学生参加替考,对“助考”犯罪行为从严从重处罚,绝不手软。各地教育部门要与宣传、维稳、网信、公安等部门建立24小时集中联合办公机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教育招生考试的安全是考试的生命线。会议提出,教育部门要配合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做好涉考环境的净化工作;要集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的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考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同时成立考试招生安全指挥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各市地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教育局一把手担任副组长,逐级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在自治区考务指挥中心设立指挥部,各市地招生办也要设立指挥部,确保设备完备、网络畅通,及时下达和反馈信息,统一指挥、统一协调。

考生不准穿校服入考场 只允许带准考证和身份证

会议强调,今年高考和对口高职招生考试,所有考生都必须在标准化考场进行;中考和小考有条件的考点也必须在标准化考场进行,没有条件的考点要加强监考监督工作。标准化考场中设有考试标准化用语发布系统、考场内外信息阻断子系统、考试网上巡查子系统等。考场按标准化规范设置,如每个考生所占用的面积,有关的通风、温度要求,有关播音、音频、视频、灯光、桌椅高低等,给每个考生提供大致相同的考试环境,带有公平性和规范性。在西藏首次实行标准化招生考试的情况下,争取实现高考零作弊。

严格实行“裸考”制度,考生进入考场只允许带准考证和身份证,不准穿校服、戴帽子和手表,严禁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进入考场,一旦发现按作弊处理。各考点要把好第一道关,在进出考场的门口严格把关,进行严格的身份识别,不准带入考场的东西一律留在考场外。考生进入考场后,监考人员要做好“三比对”,即认真核对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和座位信息,确认考生身份。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考场周边无线电信号的监测工作,防止点对点广播式传播作弊信息。严格执行高考监考员规避制度,每个考场要配备三名监考员,每三个考场外要配备一名流动监考员,毕业班(高三、初三、六年级)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不得担任监考员。

在考前要对每个考场的电子挂钟进行检查校准,防止考试期间挂钟不走或时间错误,监考员在考试过程中要实时留意挂钟时间,发现不对及时校准。在每一场考试前和考试结束前,考点学校要安排副主考在控制室监督试铃,确保铃声准确无误。

来源:西藏商报

上一篇:西藏首家合作制公证机构成立
下一篇: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帮助驻地藏族村民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