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西藏日报 2017-09-19 14:33

铺好就业路 扬起创业帆
——我区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我区每年都举办多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图为日前,在自治区就业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大厅,中心负责人高富强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咨询。记者 王菲 摄

近年来,我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方针,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体部署,着力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转变就业观念、搭建各种平台、创建多种载体、拓宽就业渠道、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加强顶层设计 坚持高位推动

“创业项目已经选好了,各项筹备工作也正在进行中。”谈及毕业后的打算,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次仁充满信心。自信的源泉正是我区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按每人5万元、每户最高20万元给予启动资金支持……

《意见》指出,要坚持促进发展和就业优先相结合,坚持服务产业和培养人才相结合,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相结合,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要扩大企业用工需求,鼓励支持创业就业,加强就业援藏工作,完善公职岗位考录招聘机制,实施好基层服务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政府购买服务成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良好平台。

另外,我区将投入20亿元设立创业就业扶持基金,对高校毕业生到区内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和区外企业就业,且满一定年限的,分别给予政策支持:对在区内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长5年的生活和住房补贴,分别按西藏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的50%执行,并给予最长10年的社保补贴。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按每人5万元、每户最高20万元给予启动资金支持以及最长10年的住房公积金补贴。个人最高贷款额度50万元,贷款期限不低于10年,前3年全额贴息。金融机构最高可按照财政担保基金的10倍进行放贷。对租用场地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年最高2.4万元的租金水电补贴。给予西藏自治区认定的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单位300万元至800万元一次性建设资金扶持,建成后每年最高给予200万元的运行管理费用补贴,补贴时间最长可达5年。

高校毕业生到区外企业就业的,分别按当地当年最低工资标准的50%给予生活和住房补贴,并给予2000元路费补贴。通过以上渠道就业创业的,均可享受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开展专题活动 进行政策解读

为了帮助我区大学生进一步认清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了解就业创业政策,为有创业意愿和已经创业的大学生开展现场指导,积极营造大学生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良好氛围,我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为大学生指路引航。

“厅长进校园暨就业创业专题活动”就是其中一项内容。

今年5月底至6月初,由区人社厅主办、区就业局承办的“厅长进校园暨就业创业专题活动”在西藏大学、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和西藏农牧学院巡回开展。在各大高校开展政策宣讲时,区人社厅副厅长陈齐华作了题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讲》的演讲,对当前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和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解读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到区外就业和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并在分析形势和解读政策时,列举了很多在基层、企业和区外就业的优秀典型事例,宣讲效果非常明显,对学生触动很大。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区人社厅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就业创业政策,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形势分析、创业典型宣传和创业指导的重要举措,本着“重实效、轻形式,重指导、轻叙述,重交流、轻灌输”的原则,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深受学生喜爱。

拉巴次仁是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三学生,读的是现代教育专业。他说毕业了就要面临着找工作,感觉有些迷茫,但参加了“厅长进校园暨就业创业专题活动”后收获很多,应该先就业再择业。

促进创业服务 资源统筹利用

在拉萨科技众创空间,西藏觉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旦增罗布和同事正在制作网页。2013年,旦增罗布从西藏大学毕业后学习了软件制作技术,之后开了这家公司。他说:“近年来,自治区的创业环境非常宽松,有许多优惠政策,众创空间也免费为他们提供场地,公司发展前景很好,每天都很有干劲。”

今年6月份,“西藏自治区公共创业孵化基地”授牌仪式就在拉萨科技众创空间举行。拉萨科技众创空间是创业工作主管部门自治区人社厅在我区授予的第一家公共创业孵化基地,标志着将拉萨科技众创空间纳入自治区创业工作的大平台当中,对于积极推动全区创业创新工作意义重大。

拉萨科技众创空间是拉萨市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于2016年在我区建设的第一家众创空间,建成运营一年多以来,拉萨科技众创空间不仅为初创企业提供了办公场地,还积极协调各类社会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企业注册、企业诊断、创业策划等多方面方便快捷的服务,已经形成了集创业实践、创业指导、创业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创业服务平台,目前已有37家初创企业入驻,直接带动441人就业。(记者 王菲 实习生 郑玄

上一篇:京东与西藏达成战略合作 “互联网+”赋能雪域高原
下一篇:西藏调研行:守护雪域绿色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