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水资源遇"冰山"遭做空 痛失中铁大单被质疑

中华新闻社 2017-10-14 09:46

     连日来,曾一度获得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快运")大单而稳坐高端矿泉水头筹的西藏水资源(原"西藏5100",01115.HK),因遭遇Iceberg Research(下称"冰山研究")发布做空报告而受业界关注。10月4日,冰山研究发布报告称,对西藏水资源的7项指标提出质疑,认为其存在财务数据造假的可能。

      此前,西藏5100曾因以高铁为主要销售渠道而饱受争议。后期,由于中铁快运停止采购,使得西藏5100不得不寻求转型自救之路。据西藏水资源2016年财报显示,其净利为5915.50万元,同比增长11.17%。

      转型遭遇做空

      10月4日,冰山研究在官网发布一份名为《西藏水资源(01115.HK):啤酒去哪了》的做空报告。据报告显示,经冰山研究实地调查和研究,发现西藏水资源主要存在啤酒业务利润奇高却未见产品、饮用水业务严重隐瞒真实广告费用、财报数据有漏洞、主要股东一直减持、现金流充足却对外举债等方面的问题,认为其会计真实性存疑,有极高的财务造假可能性。

      报告中还对拉萨啤酒与天地绿色的股东关系做出分析,并对天地绿色作为"全球最贵啤酒"生产企业的利润来源提出质疑。此外,还列举西藏水资源在过去一年对饮用水业务的市场推广情况,认为公司在广告上的实际支出与2016年年报中不足2000万元的数据不吻合。对于冰山研究的相关质疑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希望联络冰山研究机构获得相应解读,但其网站上除邮箱外未留任何直接联络方式。而这样的模式似曾相识,与不久前聚美优品(JMEI)遭遇做空机构的质疑形态类似。

      而被冰山研究盯上,似乎与西藏水资源的转型不无关联。去年,西藏5100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将由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公司这样的举动则是在淡化西藏5100这个品牌。据西藏水资源2017年中报告显示,今年1-6月实现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5%,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2%。而同期的啤酒业务在销量和收入上均出现下滑,幅度达到9%。西藏水资源表示,主要是由于西藏相对有限的市场竞争,目前啤酒产品在区内和区外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8%及2%。

      目前,西藏水资源的啤酒业务受地域的影响较为严重,如选择扩张"走出去",将直接面临着已是竞争非常惨烈的全国市场,青稞啤酒能否抢占一杯羹?对此,营销专家陈小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青稞啤酒作为一种差异化的啤酒,还是会有一部分市场。中国啤酒市场竞争惨烈则是普通品质的啤酒,细分领域的啤酒竞争并不激烈。因此,青稞啤酒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使口味口感以及品质更加差异化,能做成便能分到一杯羹。

      而据冰山研究报告显示,其调查拉萨啤酒和天地绿色公司的关系。拉萨啤酒为A股上市公司西藏发展(000752.SZ)持有50%的子公司。据西藏水资源年报显示,天地绿色最大的客户(应是拉萨啤酒)只占其啤酒总销售额25%,这与实地调查情况天壤之别。据西藏发展年报显示,天地绿色从2013 年便成为西藏发展的第一大供应商。但是,西藏发展的年报中的披露金额1.2亿元严重低估了实际情况。

      而受冰山研究做空消息影响,西藏水资源于近日的股价一度持续走低。随后,西藏水资源分别于10月4日和6日连发两份澄清公告。西藏水资源公告称,冰山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毫无事实根据,属于虚假指控、恶意误导,并指出倘若虚假报告引致公司股价下跌,冰山研究可以通过交易公司股票或相关衍生工具获得"非法收益"。但西藏水资源的相关回应并未就具体内容做出印证回应,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西藏水资源,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发给西藏水资源的采访内容,至截稿前未获得任何相应回复解释。

      痛失大单股东忙于减持

      对于西藏水资源而言,丢掉中铁快运这张采购大单无疑成为要害转折点。据数据显示,在2008年-2010年的3年中,西藏5100收益中约76.7%、81%和80.5%来自中铁快运的销售。据资料显示,西藏5100于2007年8月1日与中铁快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该产品被允许在高铁和动车上为约2亿乘客提供瓶装水,并在全国123个火车站、1736列旅客列车和113个铁路宾馆进行销售,以至于其毛利率的80%倚靠中国铁路总公司。

      2015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达高铁"不再免费赠送矿泉水"的通知。彼时,西藏5100已依靠中铁快运全国高铁用水采购大单高枕无忧的度过8个年头,而一纸通知则打碎了西藏5100的美梦。而后为自救,西藏5100于去年8月放低身段,推出定价3元的矿泉水,抢滩家庭和办公场所销售终端渠道。对于西藏5100放低身段之举,陈小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受高档水低端化的大趋势所影响。目前消费者对于高品质水需求在增长,但是对价格比较敏感,恒大冰泉放下高价的身段,平民化之后销量巨增,加之此前农夫山泉通过宣传其水质后,销售一直保持旺盛。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西藏5100作为高端水的代表品牌,品牌价值已经确立,去品牌化得不偿失,多元化转型过渡也对品牌造成伤害,可见失去中铁这"铁靠山"的5100已经战略混乱。对此,陈小龙却有不同见解,其实西藏5100并未树立其高端水的品牌形象,因大众的感知只是高铁上赠送的水,与购买形成品牌并不相同,坐高铁的人群并非特别高端,更何况是赠送。如果要树立所谓高端水的品牌形象,还是应该向奢侈品学习,而不是向快消品学习。

      或许是受痛失大单及转型影响,西藏水资源的一系列变故正在遭遇连锁式反应,大股东开始持续减持。今年初,西藏水资源公告称,公司获其控股股东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将于2017年1月10日向三位独立投资者分别出售4688.93万股、9000万股及1.2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分别为1.83%、3.50%及4.67%,出售价为每股3.5港元。此次出售总计数量约2.57亿股,总价款约为9亿港元。

      而有趣的是,时隔两天后,西藏水资源再发公告称,控股股东再向霍尔果斯天山一号出售公司4.62亿股,占总股本18%,出售价亦为每股3.5港元,较前收市价3.36港元溢价4.17%。完成后,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持股降至15.23%,不再为控股股东。霍尔果斯天山一号则成为单一最大股东。霍尔果斯天山一号为专注于跨境并购的产业投资专项基金,由新疆金融投资、申万宏源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对于大股东如此连续减持的状态,一位证券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大股东连续减持只要不影响控制权,减持无可厚非,但如果丧失控制权就另当别论。

上一篇:西藏基础设施:赶超驶入“快车道”
下一篇:西藏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 德吉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