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方粗暴对待大陆渔船致2人遇难,“蓝委”点名“海委会主委”负责

中华新闻网 2024-02-21 19:11

围绕台湾有关方面粗暴对待大陆渔船恶性事件的关注仍在持续。据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台“海巡艇”与大陆船只当时发生碰撞,造成2人死亡。国民党“立委”徐巧芯今天(21日)说,台“海巡署”为何不拿出录影说明,“执法”过程无录影,双方船只过程中有碰撞,“海洋委员会主委”管碧玲应负起政治责任。

2月14日,大陆渔船在被台“海巡署”追逐过程中翻覆,2名渔民遇难。 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报道称,徐巧芯表示,没有录影非常荒谬,根据台立法机构2019年决议,“海巡”人员执勤时,不能只有手持摄影机,要发“秘录器”给每位“海巡”人员“执法”。为什么整艘巡防艇上不仅没有固定的监控录影器材,也没有全程录影,没有按照标准程序进行,其中是否有人为疏失,或是任何政治因素考量,应持续追查。

“船只碰撞这件事更离谱”。徐巧芯说,管碧玲在脸书说有第三人责任险,等于暗示当时有碰撞产生。徐巧芯翻看资料,台“海巡署”公开发表了两篇新闻稿,2月14日事发后第一时间只提到对方“蛇行拒检”,不慎翻覆,完全没有提到过程当中有碰撞。

徐巧芯表示,直到3天前,事情已经发生好几天,管碧玲才在脸书写“我们对亡者,有第三人责任险的保障”,这篇文章528字,只15个字暗示,是避重就轻,刻意隐瞒真相。

徐巧芯称,无论大陆与台湾关系如何,逝去的是人命,均为普世价值,发生如此遗憾事件,需要被高度重视。“执法”过程是否有疏失、是否过当,“海洋委员会”不该刻意隐瞒真相,用哄骗的方式,对外处理这么严重的事件。她认为,管碧玲可以说是相当失职,应该负起政治责任。

14日下午,福建一艘渔船在金门海域被台方追逐,导致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死亡。据多家台媒报道,金门地检署20日晚间证实,金门“海巡队”在追逐及大陆船只翻覆过程中并无录影记录。台湾“海巡署”当晚辩称,因这艘大陆船只“蛇行”行驶并“拒检逃逸”,负责搜证的“海巡”人员在高速追逐状况下需专注维持平衡,未能及时拿取搜证器材进行搜证。这番说辞引发岛内舆论质疑。

台湾《联合报》称,台“海巡署”原本称大陆船只“蛇行拒检,不慎翻覆”,未提及碰撞一事,但金门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施家荣20日晚间称,经讯问金门“海巡队”,执勤队员说,当时双方都高速行驶,不慎发生碰撞,大陆船只当场翻覆,4名船员因此落海。金门地检署说法曝光后,台“海巡署”才发新闻稿承认“船身多次接触”。对此,有岛内网友嘲讽台当局,“难怪不敢讲真话,原来是闯了大祸”。

上一篇:“金门翻船事件”纷争仍在升温,岛内喊话蔡赖加强两岸沟通
下一篇:台海巡冲撞大陆渔船翻覆致两名大陆渔民死亡 专家:台当局须给出事实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