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起儿科医联体 49家医院握成一个拳

人民日报 2017-12-06 16:47


  患者不动医生动,家门口就能看病
 

  8月21日,在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3个月大的亚夏尔生命垂危——被诊断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必须立即手术。但该医院儿科医生紧缺,没有设置小儿外科。情况紧急,院方立即与乌鲁木齐儿童医院联系。

  “患儿如果转院,路上可能会出现病情恶化,所以院领导立即决定让我奔赴喀什完成这个手术。手术很成功,孩子最后平安出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外一科主任阿里木江·阿不都热依木说。

  据了解,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特别是在去年成立“儿科医联体”后,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与基层医院的紧密联系让很多患儿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目前,儿科医联体已覆盖南北疆33个县市,有49家医院加入。

  “实现‘患者不动医生动’,就是让医生走动,让基层患儿在家门口就能就医。但儿科医生本身就短缺,每一次都派医生去基层也不太现实。所以最重要的是让医生每次都带着技术‘动’,并把技术留在基层。”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副院长亚鲁坤·加帕尔说。

  9月9日,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派3名专家到“儿科医联体”成员单位阿勒泰地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技术帮扶。10日,该院所有职工集中接受培训,经过一天的专业课程,大家表示收获良多。11日3名专家开始带着该院的医护人员面向富蕴县群众开展义诊活动,仅上午就接诊了47名患儿。

  “在讲课的过程中,帮助提升基层医生的理论水平;在义诊的过程中,让基层医生观摩,这也能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最终保证医生走了,技术留下,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基层患儿。” 亚鲁坤·加帕尔说。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已组织专家44人次在49家成员单位开展巡讲活动,涉及小儿血液、感染、重症医学、呼吸、消化等13个专业。专家团队还通过坐诊、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使得基层儿童能就近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

  危重症转诊畅通,复杂病远程会诊

  11月14日,一名急重患儿通过“绿色转诊通道”,从2000公里以外的和田顺利转到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医院立即展开救治。整个救治过程中,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沟通顺利。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内部的转诊接诊体系运行顺畅,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接诊、检查、诊断、手术以及办理住院手续等流程,为患儿最后的转危为安节约了时间。

  据了解,新疆“儿科医联体”自成立之初,各成员单位之间就开通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门诊转诊患儿享有“四个优先”,即优先预约专家门诊、优先安排检查、优先住院、危重症优先接诊。同时,“医联体”内各成员间需共同遵守双向转诊程序。截至11月14日,新疆“儿科医联体”已完成转诊209次,手术196次,挽救了多名急危重症患儿的生命。

  救助急危重症患儿靠“绿色转诊通道”,解决疑难杂症则靠“医联体云平台”。据了解,2017年7月1日,“云平台”在新疆“医联体”内正式开通使用。

  7月28日,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的专家通过“云平台”为喀什重症早产儿小宝进行了首例“儿科医联体”的远程会诊。上海市儿童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也参与进来,为患儿的救治提供了专业的指导。虽然远在1000公里外,但通过“医联体”专家们的全力协助和喀什当地医院的紧密配合,早产儿小宝最终脱离了危险。

  目前,“云平台”已覆盖至“医联体”内各县级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已通过该平台成功实施远程会诊6次。

  “通过‘云平台’进行远程医疗,上级专家对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患者疑难阳性体征及时识别和诊治,有效降低了检查、治疗费用,减轻了患者负担。通过远程医疗,利用信息化手段下沉医疗优质资源,将上级专家诊断、治疗意见送到基层患者面前,有效解决了患者看病难、找专家难的问题。”亚鲁坤·加帕尔说。

  培训体系多层次,提升医术有门道

  “3个月的学习,让我见识到了更多的病种,补充了我的专业知识。同时,通过参与多次抢救,自己应急处理能力也得到提高。”今年3月到5月,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阿依图拉·哈德尔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她表示,这次培训让她收获很大。“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我还与我们‘医联体’成员单位的护士长们建立了良好关系,把我的经验讲授给他们。”

  阿依图拉·哈德尔的经历,是新疆“儿科医联体”培训体系的一个缩影。

  为了更好地建设医护人员队伍,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紧紧依托跨区域专科联盟,打造医护人员培训的“快车道”。

  2016年6月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在推动成立“儿科医联体”的同时,加入了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是以北京儿童医院为核心,集合全国19个省份20家大型儿科医院的医疗联合体。一年多来,北京儿童医院在推动新疆“儿科医联体”基层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7月,集团已有18名专家为新疆“儿科医联体”成员单位进行专业技术指导,涉及泌尿外科、新生儿外科、眼科、康复科、皮肤科、呼吸科和护理等7个专业。

  “除了‘向上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向下帮扶’。”亚鲁坤·加帕尔向记者介绍,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已经接收医联体内免费进修人员30名;组织大型健康论坛,小儿外科、血液、消化等专业继续教育学习班,累计有700余名基层医护人员参加。“这些培训,对提升基层医护人员技术水平意义重大。”

  新疆“儿科医联体”在促进新疆地区儿科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儿科医疗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其运行过程中,也并非没有遇到问题,亚鲁坤·加帕尔坦言:“目前‘医联体’的运作主要靠‘医联体’内核心成员对其他成员无条件帮扶,这对核心成员单位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同时,‘医联体’缺少严格的考核机制,不利于‘医联体’的规范运作,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深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新疆"十三五"太阳能发电发展规划重点打造两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