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中华新闻社 2018-12-03 16:24

       “公司的很多业务都是年初施工作业,年底结算,相应的流动资金贷款无法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了解到自治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相关政策后,公司第一时间利用6项专利技术质押贷款了1000万元,不仅保障了今年的生产项目顺利完工,还为公司争取到了新的项目,预计至少为公司带来200万元的收益。”11月30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知识产权金融助推企业发展论坛上,谈到专利权质押贷款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时,克拉玛依市博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说。
 
      和克拉玛依市博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样,今年以来,自治区共有8家科技型企业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额度达2.5亿元。
 
      据了解,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7年,我区出台了《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试行)》《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等相关政策,给予专利权质押贷款企业实际贷款利息一定的补贴。同时和自治区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风险共担,支持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开发了专利权质押贷款新产品“知疆通”。得益于这些政策,2017年我区办理质押融资贷款2600余万元。今年,贷款额度大幅增长,达到2.5亿元。
 
      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处于扩大产能、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关键时期,对资金的需求比较迫切。“公司一直将主要精力投入在产品研发方面,但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一直是个难题。专利权质押贷款政策出台后,公司的十几项专利技术可以用来质押贷款,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后劲。”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丽欢说。
 
      “去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宣传,加强了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乌鲁木齐代办处已启动专利权质押登记全流程服务。通过政策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了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也是我区对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新疆日报 谢慧变

上一篇:新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下一篇: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 不断开创新疆外事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