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便民办税服务让“追梦人”充满信心

中华新闻社 2019-04-23 15:09

  “网上代开发票给我自主创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现在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几分钟就可以给客户代开增值税电子发票,不排队、不跑趟、不要纸质资料,省时省力。”大学毕业选择回乡创业的“追梦人”罗中辉告诉记者,学习设计专业的他现在网上经营一家新疆特色干果微店,平时也接一些广告设计工作,目前已连续6个月在网上申请代开普通发票,成功开出电子发票9份,金额7200多元。
 
  罗中辉所说的“网上代开发票”指的是“自然人掌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应用”,是新疆税务局为解决自然人、组织临时登记纳税人用票问题,在新疆电子税务局App中开发的一个便民服务模块,自2018年8月起,在全疆范围内广泛推广应用。纳税人可从新疆税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办税服务厅等渠道,用手机扫码下载新疆电子税务局APP,通过掌上代开功能快速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笔者从新疆税务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疆掌上代开增值税电子发票应用覆盖面达96.64%,累计开具电子发票38.92万份、入库各类税款8.25亿元。
 
  “我们这个应用适合各类代开群体,在操作上简化为6个步骤,2分钟内就可以办结。同时还引入身份信息比对、短信动态验证、支付宝‘芝麻信用’模块实施认证服务,有效防范风险,真正实现了普通发票代开的无纸化在线办理,达到了征管再优化、征纳双减负的目的。”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侍海涛说。
 
  小软件发挥大作用。自然人掌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应用推出8个月以来,极简、实用、便捷、安全的操作体验得到了新疆广大纳税人的好评,纳税人使用覆盖面超过九成,成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最主要的渠道之一。不仅如此,在为纳税人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为许多奔走在创业就业、脱贫致富路上的“追梦人”解决了难题,增强了信心。
 
  阿依库勒村位于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乡,该村紧临“全国海拔最低”的艾丁湖景区不足1公里。由于当地旅游业快步发展,向游客兜售自家土特产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脱贫的致富途径。然而,在增收的“笑容”背后,代开发票曾一度成为农户们一筹莫展的“难题”。
 
  “这几年外地游客越来越多,自家产的葡萄干、大芸和黑羊肉特产都不够卖,有时候顾客买的多要发票,我们没有,去县里开票又太远,好多生意就这样‘黄了’”。阿依库勒村五组村民亚库甫·米努甫说。“现在可好了,去年税务局驻村干部给我们手机安了个能开票的好东西,开出票直接发到顾客手机上,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了,这个好东西可以帮我们发家致富,税务局亚克西!”
 
  据了解,“掌上代开”是新疆税务局近两年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有效举措之一。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启动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52条便民举措,新疆税务局将聚焦纳税人所需所盼,围绕减税降费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推出系列服务新举措,为纳税人打造低税负、更便捷、更集约、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所有奔走在路上的“追梦人”保驾护航。
 
  采访最后,创业者罗中辉还告诉笔者:“现在税务部门各项服务这么贴心,最近国家又连续新出台普惠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下一步,我打算自己注册一家电商公司,相信借助国家的政策红利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自己可以不负青春,好好拼上一把!”
 
  来源:亚心网

上一篇:新疆:“绿色”替代“黑色”促进节能减排
下一篇:新疆:告别煤烟 馕“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