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胡杨精神深植新疆大地

中华新闻社 2018-12-26 16:37

      塔里木大学60年一如既往,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激励着一代代教职员工坚守沙漠腹地教书育人,培养了一批批甘愿将青春奉献在南疆大地、将理想信念熔铸在建设边疆的崇高事业中的栋梁之材。
 
      胡杨精神是塔里木大学的精神灯塔,是鼓舞塔里木大学人不断创造辉煌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新疆辽阔的塔里木盆地,处处可见傲然挺立、片片成荫的胡杨,它们生于荒漠、长于荒漠,肆虐的风沙不能将其击败,贫瘠的土地不能让其退缩,即便失去生命,仍枝干挺拔。塔里木大学独特的气质像极了胡杨,它立足于沙海边缘,扎根于无垠荒漠,在沧桑岁月中涵养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精神。这,就是胡杨精神。胡杨精神的文化渊源是中华民族精神,根基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沃土是兵团精神。
 
      胡杨精神,是塔里木大学在60年办学实践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导向的生动体现,是塔里木大学确保教育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向同行的具体实践。
 
      塔里木大学用一甲子的实践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事实证明,从塔里木大学走出的毕业生,之所以心甘情愿留在南疆的平凡岗位上,并保持充沛的工作动力和激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身上那股可贵的胡杨精神。建校以来,塔里木大学已为国家培养输送毕业生6万多名,他们中85%在新疆就业,其中4万多名优秀人才奋斗在南疆地区。
 
      催人奋进的胡杨精神,不只是塔里木大学发展所需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更要让胡杨精神深植新疆大地。
 
      让胡杨精神深植新疆大地,就要时刻发扬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60年来,塔里木大学始终不忘服务南疆、服务兵团屯垦戍边事业的初心,砥砺耕耘、滋兰树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这种精神是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征程中,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继承和发扬的。
 
      让胡杨精神深植新疆大地,就要时刻发扬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塔里木大学是在亘古荒漠上建起来的大学,所处的环境决定了她每取得一项成果,都要付出比其他大学更为艰巨的努力。也正是因为这种奋斗精神,塔里木大学才能顽强生存、日益壮大,坚定地扛起历史重任,为新疆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维稳戍边事业接班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就要以“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精神去努力拼搏。
 
      让胡杨精神深植新疆大地,就要时刻发扬扎根边疆、为国戍边的奉献精神。塔里木大学60年如一日,扎根在最需要科学文化润泽的南疆地区,为新疆尤其是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才支撑,依靠的就是默默奉献的精神。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特别需要这种不计个人得失、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
 
      我们要将胡杨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胡杨精神时刻激励我们在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进程中砥砺前行。(新疆日报)

上一篇:打造新疆馕产业新高地
下一篇:2018新疆社会科学界青年学者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