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成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中华新闻社 2018-06-25 16:14


 
      图为6月23日拍摄的新疆软件园外景。新疆软件园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是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打造的新疆软件与信息产业的聚集、创业和发展高地。 □记者周鹏摄
 
 
      6月23日,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核对即将出厂的润滑脂产品。据了解,该公司研发的“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装置”将传统的釜式皂化工艺创造性地改造为管式皂化,能耗降低80%,有害气体排放减少10%,获得国家专利金奖。 □记者 周鹏摄
 
       据新疆日报消息,广泛宣传和培育节能低碳理念,加快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和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全面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可以说,“绿色”已经跃升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色调。
 
      节能减排
 
      推动可持续发展
 
      从燃煤供暖到天然气供暖,再到气电联动供暖……自实施“蓝天工程”以来,乌鲁木齐市的能源结构发生重大变革,空气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已成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最为明显的城市之一。
 
      作为国家第三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积极发挥节能减排引领带头作用,围绕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等“六化”工作,实施了一大批典型示范项目,有的技术甚至已经推广到北京、兰州等地。
 
      而在全区层面,近年来新疆自治区全面推进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通过大力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组织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等举措,2017年实现了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比上年分别下降2.2%、2%、3.1%的目标。
 
      同时,新疆自治区还持续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商贸流通、农村农业领域节能减排。在公共机构领域,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商贸流通领域,加快淘汰落后用能设备,推动照明、制冷和供热系统节能改造;在农业农村领域,加快淘汰老旧农业机械,推广农用节能机械,发展节能农业大棚……
 
      尤其在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形势更是总体趋好。去年,新疆自治区通过持续推进重点用能产品能效对标,水泥、合成氨、烧碱、电石、聚氯乙烯等重点产品能耗持续降低;全区火电发电量增速有所回落,而清洁能源发电量保持25%以上的增长速率,利用率同以前相比也有明显提高。
 
      为持续做好节能减排基础性工作,新疆自治区还严格执行节能审查制度。起草并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严把能源消费准入,对不符合能耗限额标准的项目不予批准,禁止使用明令禁止的淘汰落后设备,从源头杜绝不合理用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转型升级
 
      打牢高质量基础
 
      支持重点行业改造升级,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目前,新疆自治区正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同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切实发挥从源头上控制能源消耗的作用;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严格控制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
 
      “去年以来,新疆自治区工业领域通过加强节能管理,实施节能监察,大力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有效提高了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加快推动从粗放型发展方式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转变。”新疆自治区节能监察总队总队长武兵介绍,同时还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创建了36家绿色工厂,2家绿色园区,开发了一批具有绿色设计理念的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品。
 
      作为新疆自治区节能降耗、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主导力量,全区92家园区、570家重点用能企业深入开展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为主要内容的资源节约活动,通过升级改造逐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形成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发展模式。
 
      目前,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加快实施一系列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的新举措,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建设。落户园区的新疆远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建设年产250万立方米粉煤灰板材项目,这个项目投产后,可以将准东开发区内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固体废料变身为节能环保板材。
 
      这几年,除了园区循环经济改造外,新疆自治区还积极开展“城市矿产”、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示范试点工作的推广。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斯拉因·司马义说,今年,新疆自治区要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双控”目标分级监控和考核工作实现新突破,同时还要在实施国家和自治区级绿色系统集成工程及落实绿色信贷政策上实现新突破,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创新驱动
 
      培育绿色新动能
 
      在新疆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创新驱动成为重要引擎,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去年12月,只有108名员工的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专利金奖,实现了中国专利金奖新疆“零”的突破。作为一家多年专注于润滑材料研发生产的中小型民营企业,通过多年的科研创新,目前福克油品公司已成为一家从事润滑材料生产、研发、销售,提供全面降耗解决方案的润滑环保专业服务商。
 
      该公司获奖的“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将传统的釜式皂化工艺创造性地改造为管式皂化,能耗降低80%,有害气体排放减少10%。
 
      在新疆软件园,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及手机APP平台已经开始上线运营,虚拟化桌面技术也逐步向其他单位推广。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赖丽说:“相比传统桌面,虚拟桌面不仅具有维护成本低、数据恢复快、桌面登录快等优点,而且在降低耗电、节能减排方面也表现突出,只有传统电脑耗电量的十几分之一。”
 
      赖丽表示,今后,新疆软件园将围绕全区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推动信息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应用,发挥信息技术在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系统集成项目,利用绿色数据平台建设与工业绿色发展相融合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将是我区培育绿色动能的重点方向之一。”斯拉因·司马义说,“今后,我们还将利用技术创新和系统优化,大力推动企业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绿色就业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以实现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实现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获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业绿色发展模式。”
 
      今年是新疆自治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自治区还将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及低碳试点建设,推动低碳产品认证及低碳技术运用,为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作出更大努力。

上一篇:新疆实施“国企驻村带乡脱贫攻坚”行动
下一篇:新疆全面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