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建设油煤共炼项目

中华新闻社 2017-12-06 16:52

     据新华社12月4日报道,总投资270亿元的400万吨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日前落户新疆,这也是新疆首个、国内较早、规模较大的油煤共炼项目,对新疆提升能源保障、高效利用能源产生积极作用。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新疆中泰集团、北京中科诚毅三方日前举行油煤共炼项目合作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270亿元,规划年处理200万吨重油和200万吨煤粉,主要生产PX、苯、轻烃等化工产品。
 
     中科诚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苏安表示:“油煤共炼技术作为我国在世界首创的一个工艺流程,经济性主要体现在用一半的煤炭顶替了原油,改变能源供给结构。”
 
     新疆拥有储量上千亿吨、世界独有的高挥发分烟煤,属于低阶煤,热值不高、燃烧时容易结焦,因而销路不畅。新疆的石油资源多为稠油,难以加工,按现有工艺加工,约四分之一的原油变成了石油焦,相当于把石油炼成了煤炭,导致资源浪费。共炼技术能把这种烟煤变成优质的炼油化工原料,相当于使这种煤成为“固体石油”,把新疆的煤矿变为油田,同时高收率地加工稠油。

上一篇:新疆"十三五"太阳能发电发展规划重点打造两大基地
下一篇:驻卡塔尔使馆举办新疆专题介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