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大新变化助力春运购火车票

中华新闻社 2018-01-11 17:00

1月8日,春运火车票发售第六天,多数出疆列车在开售当天都有硬座票发售,部分列车甚至有卧铺票,出疆动车和疆内列车车票比较充裕。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车票之所以相对好买,一是得益于春节前学生客流和务工探亲客流错峰出行,二是因为新疆铁路部门提速扩能,通过连续调图延伸列车运行区段及增开列车,提高列车开行密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同时,今年春运车票发售的一些新变化,也让旅客享受到了便利和实惠。

网购车票可享优惠

今年,网络购票支付渠道更加多样,不仅加入了微信支付,还推出了特定支付手段享优惠的活动。

记者购买2月1日乌鲁木齐至吐鲁番的车票时,提交订单后进入支付环节发现,选择使用“中国银联”购票时,可享受最高立减30元的优惠。

同时,2月28日前使用微信支付购票,每日首次可享随机立减,最高888元。3月31日前使用支付宝购票,笔笔可领里程兑红包,最高50元。

此外,高铁自主选座、网上订餐、购票积分等服务,都为旅客春运出行提供便利。

购票超八成无需验证码

曾经网购车票时,图形不清晰,辨识度不高的验证码频遭吐槽,不少用户因需要重复验证从而错失抢票良机。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这意味着超过八成的车票在网购时不需要验证码。

同时铁路部门还对验证码进行了调整,删除了清晰度不高,难辨认的图片,并且不断筛选更新、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让旅客更顺畅地购票。

接续换乘可曲线回家

在直达列车无票的情况下,网络购票的接续换乘服务,就为旅客出疆提供了新选择,通过换乘可以曲线回家。

记者购买2月1日乌鲁木齐至成都的车票时发现,直达列车无票的情况下,选择接续换乘,给出了在兰州西的换乘方案,可先乘坐动车到达兰州西站,停留1小时36分后,换乘兰州西至成都的列车,全程旅时25小时6分,且换乘的列车还有卧铺票发售。

而从乌鲁木齐到广州,由于兰州西开通了直达广州的高铁动车,接续换乘给出了四个方案,三个方案是在兰州西换乘直达广州的高铁,一个方案是换乘普快列车,并分别给出了两段旅程的始发到站时间、接续时间、全程旅时以及余票等信息。

记者发现,出疆列车的接续换乘站基本上都是兰州西站、兰州站、张掖西站、西宁站等新疆动车经停的站点,第一段旅程都是乘坐动车出行,接续旅程则是高铁和普快列车都有。

据了解,2017年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兰州至我国中东部多个城市开行了直达动车,这为新疆旅客出疆后的接续换乘提供了极大便利。

上一篇:马学军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会见赵和平
下一篇:新疆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