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疆31.7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中华新闻社 2018-02-09 17:28

2017年我区贫困发生率降低近三个百分点

31.7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上获悉:经验收核查,2017年我区有31.74万贫困人口、331个贫困村、3个贫困县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区全面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把22个深度贫困县、1962个深度贫困村、162.75万深度贫困人口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创新实践,推动发展,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2014年—2017年,全区累计完成减贫总任务的52%,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5.51%下降至2017年底的12.63%,降低了2.88个百分点,脱贫质量进一步提高。

去年以来,我区通过两次全区扶贫对象信息数据复核工作,实现了“户有卡、村有表、乡有册、县有档、地有卷、区有库”,在新疆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完整的区、地、县、乡、村五级贫困人口信息资料库,解决了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建档立卡信息不真不实的问题,为脱真贫、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通过落实“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了攻坚帮扶的精准度。“七个一批”即通过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发展产业扶持一批、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即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健康扶贫力度、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以上措施,去年,我区35个贫困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8836元,增长9.7%,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

今年,我区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全区脱贫攻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为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董少华)

      来源:新疆日报

上一篇:中央补助新疆医卫资金73亿元
下一篇:习近平统战“新语” 领航新时代多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