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 新疆农村公路大换颜

中华新闻社 2018-06-05 15:09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四十年 新疆农村公路大换颜
 

  引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六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771亿元,全疆路网总里程由2011年底的15.52万公里增加到18.53万公里,六年新增里程3.01万公里。

  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创新高。“十三五”以来,全疆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28万公里(不含兵团),1024个乡(镇)通达率100%、通畅率99.51%,9999个建制村通达率99.41%、通畅率97.49%。

  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今日推出公路建设第一篇《改革开放四十年 新疆农村公路大换颜》。

压路机对路面进行碾压。(图片由和静县交通运输局提供)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从群众脱贫致富,到实现乡村振兴,都离不开路。只有交通便利,社会资源才能与农村资源交换,才能助推解决偏远地区贫困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2017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评出的“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中,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巴州和静县榜上有名。

  农村路扩宽农民致富路

  紧挨着和静县客运站,一条崭新宽阔的现代化农村公路映入眼帘——县道279线,这条道路全线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修建。

  这是和静县群众期盼已久的致富路。

  “以前村里的路难走得很,收庄稼的时候还有过翻车,路修了,真是太好了,共产党亚克西!”5月29日,说起道路的变化,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村村民艾尔肯·牙生满心感慨。

  仅2017年,和静县就累计投资达5.25亿元,续建、新建农村公路项目41个634.97公里,改造危桥16座776.67延米。

  和静县将农村公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优先破解贫困片区交通制约,建设“扶贫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优先考虑重点村、示范村,建设“小康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优先连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产业路”。

  和静县往西400余公里外的新和县,越来越平坦的“卖核桃的道路”,也让农民艾麦尔·达吾提满心欢喜。

  艾麦尔住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乌尊阔恰村,种植了20亩核桃。从前,柏油路没通时,商贩不愿上门收购,核桃一公斤5元都卖不出去。

  “现在,一级核桃一公斤能卖到20元。”2017年,艾麦尔不仅卖了自家核桃,还收购邻居家1200吨核桃,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近5年来,新和县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实施一批扶贫路、旅游路、产业路项目,建设里程达646公里。其中,投资8400万元为32个贫困村改善村级道路210公里,带动沿线乡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

  截至2017年年底,新和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500余公里,其中沥青路933公里,乡镇农村公路畅通率达到100%。

  在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过程中,新和县注重优先支持特色产业路建设。近年来,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覆盖8个乡镇84个村,带动沿线发展设施农业、核桃、红枣、香梨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20.25万亩,建成工业园区3个、小微创业就业园8个,真正做到道路延伸到哪里、产业就聚集到哪里、群众增收致富就到哪里。

  “特色产业路”越修越宽,越来越平坦,收入不断增加的艾麦尔从这条路走出去,先后去内地多个城市旅游和考察市场,成了村里见多识广的致富能手。

  “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我哪能有今天。”艾麦尔说。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100米

  建好“四好农村路”,打通的不仅是群众小康之路,最根本的在于满足群众出行基本需求。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门是一件麻烦事。”说起曾经的路况,62岁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克孜勒努尔村村民艾合买提·吾休尔记忆深刻。

  艾合买提以前是村里的报账员,经常到农户家了解情况,晴天走在路上,遇到拖拉机从身边开过,尘土飞扬,眼睛都睁不开。雨天骑自行车,坑坑洼洼的土路,一不小心跌倒,浑身都是泥。

  40年前,新和县全县仅有乡村路200余公里,且多为砂石路和土路。

  改革开放40年,新和县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而变化最大、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新和县的交通。一条条柏油路通到农牧民家门口,通到田间地头,从热闹的马路到繁华的街道,新和县的道路经历了巨大变化。

  “不管天晴还是下雨、走路还是骑车,出门都不怕了。”艾合买提高兴地说。

  道路变迁,和静县哈尔莫敦镇线路车司机邹义军最有感触。

  在和静县通往哈尔莫敦镇这条线路上,邹义军跑了六年。在他的印象里,这条路曾经大坑小坑不断,给司机和乘客带来不少烦恼。如今,当年的“搓板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平坦宽敞的“四好农村路”。邹义军感慨:“不仅行车时间缩短了,开车心情也畅快多了。”

  2016年,一则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漂亮的新娘坐着铲车,驶过雨后的泥泞小巷道路被迎进男方的家门。这则从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传出的小视频让和静县交通人心痛。

  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有6300余人,开都河在镇南侧穿越而过,因毗邻开都河,使得该镇地下水位线高,地质条件差,以往农村公路投资的额度没办法在这里修建农村公路,因此,该镇道路基础建设条件较差,现有道路多为土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居民外出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

  2017年,和静县采取补助不足财政补的方式,将协比乃尔布呼镇36公里村组巷道全部列入建设计划,因地制宜,巷道全部建设等级为四级。

  截至目前,和静县农村公路总里程1479.99公里,其中县道109.48公里,乡道759.81公里,村道437.16公里,专用公路173.55公里,乡镇通达率100%,通畅率81%;建制村通达率、通畅率100%。

  “四好农村路”让家园更清新

  截至2017年底,全疆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28万公里(不含兵团),乡镇通达率100%、通畅率99.51%;建制村通达率99.41%、通畅率97.49%。南疆四地州农村公路总里程5.88万公里,乡镇通达率100%、通畅率99.5%;建制村通达率99.4%、通畅率97%。

  全疆具备条件的乡(镇)通车率99.6%,建制村(连队)通车率98.3%,共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297条,形成了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广大农民群众“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客车,清新进家园”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按照自治区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安排,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针对全疆深度贫困地区中剩余5个乡通油路,1962个深度贫困建制村剩余51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建设项目托底任务,统筹谋划,全力推进。

  截至目前,剩余5个乡通油路建设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6亿元,2018年计划完工4个项目。51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项目均已开展前期工作,3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4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28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工程,剩余23个建制村建设项目计划2020年以前全部完工通车。(记者刘杰 通讯员罗晓报道)

车辆从建成的农村公路上驶过。(图片由新和县交通运输局提供)
 

      来源:天山网

上一篇:【六一】新疆文化+旅游+健康接力服务娃娃们
下一篇:新疆首个光伏扶贫集中电站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