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化产品亮点多 “文化+旅游”尽显新疆魅力

中华新闻社 2018-09-01 17:12


 
新疆桑皮纸传承继承人、新疆国画秘书长魏宝山邀请观展游客签名,推广非遗项目桑皮纸。(摄影:韩宇辰)
 
      据国际在线消息,8月31日至9月1日,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博览会开幕以来人气爆棚,来观展的市民和客商络绎不绝,会展现场展出了海内外的各式特色美食、旅游纪念品、高科技产品等,其中新疆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等文化产品颇具特色。
 
      桑皮纸,起源于汉代,源自中原,特产于新疆,是丝绸之路上伟大发明之一,是中原与西域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晶,现已经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5月,桑皮纸被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成为该目录383项产品中的其中一项。
 
      博览会上新疆桑皮纸传承继承人、新疆国画秘书长魏宝山通过现场作画、签名互动等形式推广桑皮纸,让老百姓了解桑皮纸,感受身边的非遗项目。他表示,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个国际大型会议是挖掘和传播新疆优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质平台,可以让国内国际参展商和嘉宾现场看到、触摸到桑皮纸,通过展会内媒体宣传报道让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了解,对传承保护、推广宣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也让人们对新疆的生活和文化有更多的认识,更好地宣传新疆旅游。
 

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在博览会上接受记者采访。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是多民族文化交融之地,文化资源丰富,巴州根雕、新疆手工民族刺绣、手工地毯、克拉玛依特色紫砂壶等等具有新疆文化风俗的作品也都出现在了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文化+旅游”已是新疆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此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把新疆特有的文化应用在我们旅游产品上,能够让大家带得走,留得住,有念想,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新疆、体会新疆、了解新疆、享受新疆。

上一篇:新疆博尔塔拉州温泉县发生4.1级地震
下一篇: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发生3.0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