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间新疆接待国内游客1021万人次

中华新闻社 2018-10-09 16:12


游客们在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玩自拍。摄影/年磊
 
      10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经第三方统计公司抽样调查并综合测算:“十一”假日期间,即10月1日-10月7日新疆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021.2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1.05%;实现旅游总消费142.4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7.56%。
 
      秋到新疆,瓜果飘香、层林尽染,正是旅游休闲的好时节。新疆各地抢抓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好机遇,举办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各大景区奉上惠民“大礼包”,新疆用最浓秋色、最优服务开启旅游盛宴,喜迎八方游客。
 
      “十一”活动丰富亮点多 开启旅游盛宴
 
      “这里的美食与风情带给我独一无二的旅行体验。”来自杭州的游客杨珍玉提起和家人在新疆喀什地区度过难忘的假期,仍旧意犹未尽。她说:“以前只知道新疆的烤羊肉串很出名,这次来疆游玩在特色美食大赛上还品尝了烤鱼、烤骆驼肉,南疆的沿路风光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新疆的确是给人惊喜的地方。”
 
      自9月28日起,喀什地区举办了“2018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下称“胡杨节”)。本次“胡杨节”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有喀什胡杨摄影展、民族手工艺品展和农产品展。在喀什市、泽普县、巴楚县和达瓦昆景区设分会场,分别举办特色美食大赛、高空达瓦孜、烤骆驼吉尼斯认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该节庆活动11月16日结束,将历时48天。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民俗文化活动进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乐器演奏、劲歌热舞、魔术表演、武术表演等节目竞相上演,深受游客喜爱。
 
      白绿渐变的菊花新品种,瀑布式的悬崖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菊花展上游人如织,1018个品种、100余万株菊花向游客尽绽芳华。菊花展由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办,以“庆丰收+话团圆+赏菊花+观胡杨+品美食+大联欢”的形式,展示园区农业科技成果,丰富全域旅游文化内涵的同时也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旅游”答卷。
 
      数据显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七天共接待游客11.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1亿元,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54.5%。对此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产业局局长任雪峰表示,借助第七届新疆昌吉菊花展,吸引周边地区游客来一日游、自驾游,同时,全力做好景区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今年园区大力实施伴渠路、昌甘路等景区道路建设,同时规范景区交通标识标牌,黄金周前景区标识标牌全部投入使用。通过多措并举,使得2018年景区游客人数大幅度增加。


游客们在景区游玩“赏鱼”。摄影/王陆斌
 
      红色旅游、生态观光游、自驾游风生水起
 
      “通过照片、实物等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当年屯垦战士不惧艰苦环境、建设边疆的奉献精神,令人震撼。”上海游客李蕊在参观完石河子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后说道。
 
      国庆节期间,红色旅游、生态观光游、自驾游等备受青睐。红色旅游景点是国庆长假旅游的热点之一,石河子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景点游人如织。
 
      壮美的秋景让生态观光游成为国庆节旅游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胡杨林旅游成为重点之一,昌吉市、伊吾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等地都推出以观看胡杨为看点的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自驾游游客前往。
 
      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2018“千车万人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活动从乌鲁木齐启程,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自驾爱好者200余人乘坐着40余辆车踏上征途,开始了为期6天的自驾游旅行。
 
      “国庆假日期间,自驾游来景区游玩的游客占到70%。”昌吉老龙河都市胡杨林风景区负责人分析道,自驾爱好者有来自乌鲁木齐、石河子、哈密、吐鲁番以及疆外游客,大家喜欢带上家人,一路驾车,走走停停体验金色胡杨的别样魅力。
 
      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国庆假日期间从游客出游方式分析来看,以自驾游为主,接待游客743.69万人次,自驾出行的游客占比超过70%,接待自助游240.41万人次,接待团队游37.17万人次。
 
      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百姓吃上“旅游饭”幸福感满满
 
      自国庆假期第一天,新疆各地各景区就迎来了首个客流高峰。
 
      秋意浓浓的阿勒泰喀纳斯景区,国庆节假期第一天的游客量超过了2.3万人次;一派壮丽的深秋草原美景的那拉提景区,国庆节假期第一天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了30%左右;喀什古城景区10月3日共接待游客15096人次,同比增长405.55%;正在冲刺国家5A级景区的巴楚县红海景区在10月3日当天接待游客19896人次,同比增长653%……
 
      在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大背景下,新疆各地卯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十一”期间,昌吉木垒县首届“土货”节在西吉尔镇传统村落屯庄子村举办。屯庄子村乡土民俗客栈老板蒋秀花一天都没闲下来。
 
      “自从搞了全域旅游以后,我们致富路更宽了,生活也越来越幸福。”蒋秀花说,从年初到现在客栈的收入就有5万多元。村里共有3个民俗客栈,每天人流量爆满,现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2480元。
 
      像蒋秀花这样的民宿客栈西吉尔镇就有30家,村民的生活方式,经济水平都在逐渐提高。西吉尔镇镇党委书记师燕群说:“构建群众与景区共生共长的旅游模式为的就是给群众搭建致富平台,让老百姓尝到乡村旅游业带来的甜头。”
 
      “未来我们通过文旅结合带动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博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红霞表示,2018年博湖县将紧紧抓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重大机遇,依托博斯腾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把文化旅游作为县域支柱产业,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做大做强以旅游业为核心的产业体系。(记者 朱凯莉)

      来源:天山网

上一篇:新疆多措并举破解“弃风弃光”难题
下一篇:工业拥抱互联网 新疆制造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