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贷”动绿色产业发展

中华新闻社 2018-10-11 16:45

      去年9月份,新疆哈密市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动员会,部署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一年来,该市深化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有效“贷”动了绿色产业发展,加速当地经济向绿色转型升级。
 
      哈密市确立了“一个核心、双轮驱动、三大布局”的金融改革发展路径:“一个核心”,即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将绿色低碳技术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核心;“双轮驱动”,即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实施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绿色技术产业两大战略;“三大布局”,即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构建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3大布局,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主要载体。
 
      “资源条件、产业基础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根基,绿色金融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两者互为支撑、相互促进。”哈密市金融办副主任刘洋告诉记者,根据本地光照资源丰富等实际情况,通过金融改革,重点支持本地清洁能源生产、风电装备制造等产业做大做强。
 
      哈密市对产业项目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了绿色项目储备库,将入库项目分为“纯绿”和“正常”两大类。“纯绿”项目是指完全符合相关政策,并且具有显著环境效益的项目;“正常”项目是指符合环保标准及相关要求,但环境效益不显著的项目。对“纯绿”项目,金融部门在信贷上予以重点倾斜。此外,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三高”项目,则坚决拒之门外。
 
      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哈密市引导金融机构组建绿色专营部门,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创建绿色金融特色支行,推动“绿色业务只升不降,非绿业务只降不升”。各主要银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在发展绿色信贷的同时,探索发行绿色债券,引导企业上市融资和开展环境权益交易,开展绿色保险等服务形式,拓展绿色产业融资渠道。
 
      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循环水节水改造等项目被列入绿色项目储备库,哈密市商业银行按照相关政策,向其发放了首批绿色项目优惠贷款。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行对绿色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只用5个工作日便完成了审批流程,且利率比普通贷款低,让公司能够快速、轻装上阵。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末,哈密市绿色信贷余额189.5亿元,同比增长13.8%;截至今年上半年,绿色信贷余额230.7亿元,同比增长25.7%,绿色信贷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中占比40.7%。目前,哈密风电装备关键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率已达70%。预计到2020年,该市新能源产业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将超过30%,节能环保等产业快速发展。
 
      哈密市市长祖木热提·吾布力表示,哈密将围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安排,让绿色金融服务助推全市绿色发展,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初步构建具有哈密特色的,产品工具丰富、政策支持有力、稳健安全运行、服务绿色产业的绿色金融体系,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经济日报

上一篇:工业拥抱互联网 新疆制造加速跑
下一篇:新疆特色农产品亮相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