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塔河流域十万亩冬小麦休耕试点

中华新闻社 2018-11-05 17:39

      日前,新疆塔里木河流域10万亩冬小麦耕地启动休耕试点,从今年起,进入3年休耕期。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获悉,此次为新疆首次开展大范围耕地休耕。
 
      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副处长汤义武介绍,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巩固提升耕地地力,减少地下水过度开采的重要举措。此次休耕的10万亩耕地,全部集中在冬小麦种植区域,喀什、和田地区,各占5万亩,目的是有效缓解塔河流域内农业生产水资源压力过大的现状,提高耕地地力,改善和保护塔河流域生态环境。
 
      汤义武解释,休耕期间,耕地虽将不再用于小麦生产,但并不是撂荒。当地农业部门将积极开展土壤改良、修复治理等工作,提升耕地地力水平,一些地区还可以根据情况适当种植豆类、牧草等绿肥,发挥农作物养地培肥的作用,实现种地养地结合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新疆农业部门已经对休耕区域土壤进行了采样和肥力监测,休耕期间,农业部门每年会对土壤进行监测,确保耕地质量不降低,确保急用之时耕地用得上、粮食产得出。休耕期间,为了确保休耕区域内农民的基本收益,休耕区域内农民将享受国家专项补助,用于补贴农业生产和耕地修复治理工作。
 
      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小麦种植面积是1500万亩,其中,冬小麦是1100多万亩。(乌鲁木齐晚报)

上一篇:“共筑绿色丝路建设美丽新疆”高端论坛在乌举行
下一篇:新疆实行“兜底”政策为特殊困难群体编织“保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