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千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督导

中华新闻社 2018-11-24 17:14

      初冬时节,地处北疆的哈密市伊州区头道沟村大雪初霁。一大早,村民麦麦提·伊萨克就出了门,他带着一面鲜艳的锦旗,专程到市纪委监委群众工作督导办公室致谢:“太谢谢了,没想到给督导组反映的问题不到一周就解决了!”
 
      “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群众工作督导为抓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采取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直奔基层、进村入户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1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责任,跑遍了新疆的山山水水,走进了“最远一家人”。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阿姨,您家都享受过什么扶贫政策?”
 
      “2014年领了4只扶贫鹅,2016年分了4只扶贫羊,小儿子享受了残疾补助,今年3月份还发给我一头扶贫牛……”这是近日博湖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察组在该县拉罕诺尔村贫困户奥古丽罕·巴拉提家现场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一幕。
 
      该县成立“1+X”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察组,由该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扶贫办、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实地查看贫困户建档立卡档案,面对面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对扶贫领域干部作风不实、履职不力、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截留私分等问题进行深入摸排。
 
      乌恰县对尚未结案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审查调查小组”,打破部门限制,采取交叉查办、县纪委监委挂牌督办模式,防止“灯下黑”“人情案”,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不积压、零暂存,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覆盖率和时效性。
 
      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查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情况重点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将区直单位、高校、国有企业纳入督导范围,深化和拓展督导内容,实现督导范围全覆盖,全力打造群众工作督导升级版,推动干部作风实现根本性转变。
 
      “每次监督检查之前,我们都会集中培训,学习掌握近期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安排,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心中有数。”自治区纪委监委群众工作督导办干部薛以乐介绍说。
 
      创新方式形成合力
 
      “我们在灵活运用‘机动式’‘点穴式’‘蹲点式’督导方式的基础上,探索运用‘督导+调研’‘蹲点+入住’等方法,坚持重要节点自治区专项督导、日常检查地州市常规督导、特殊时期交叉督导,力求方式方法更加灵活有效。”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科技手段运用到群众工作督导中,建立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将督导走访情况、发现问题线索、反馈问题整改及问责追责等内容录入平台,进行实时对比分析,为实现精准督导插上“科技翅膀”。截至目前,共录入各类问题线索达16.4万余条。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声而动,结合实际,量身定制出符合当地实际的督导方式。
 
      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与扶贫办、“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办公室以及政法部门的沟通协调,互通信息,及时共享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和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督导合力。博州通过在广场、小区、各大商业经营场所张贴“廉政博州”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群众坐在家里就能反映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群众工作督导组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以及职能部门的专业技术力量,在组合中进行优势互补,实现督导检查由“四面开花”到“精准打击”,解决之前“检查大而全,扶贫政策吃不透”“项目全覆盖,扶贫问题查不深”的问题。
 
      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我违规领取的20只扶贫羊价值1.4万元,损害了群众利益,造成了不良影响,纪委监委对我的处理公平公正,我一定积极改正……”乌什县苏盖特力克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不都热依木·马木提低着头说道。
 
      该县聚焦整改落实,对群众工作督导自查整改开展“回头看”,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率先在干部会议上揭短亮丑,谈感悟、讲反思、促整改,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真没想到,督导组会再次来到我家回访,村委会将去年欠我的低保金退还给我了,还向我道歉。”
 
      “上次督导组帮我追回了村里拖欠几年的欠款,这次又到家里来看望我,还征求我对村干部的意见。”
 
      ……
 
      走村入户,宣讲、交心、办实事。督导组扎实深入的作风,换来的是群众的信任,随着群众工作督导的深入,老百姓的家门打开了,心门也敞开了。大家都说:“督导组让村里变了样。”
 
      今年1至10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已开展15轮群众工作督导,覆盖了全区14个地州市、96个县市区、872个乡镇(街道)、9155个村(社区),累计走访群众34万余户78万余人次,发现干部作风方面问题线索4319条,立案7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3人,组织处理3531人。
 
      “督导不是目的,促使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是根本落脚点。通往群众的路是用心一步步走出来的,我们要继续通过开展群众工作督导,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鑫说。(记者 李娜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篇:新疆尼勒克县舍近求远吃定生态饭打响旅游牌
下一篇:三北工程实施40年 新疆人工绿洲面积扩大近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