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升温暖意浓 喜迎2019开门红

中华新闻社 2019-01-04 12:12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成为滑雪“发烧友”的滑雪必来打卡地。(翟廷飞摄影)
 
      雪,是冬季的礼物。伴随气温不断走低,冰雪覆盖下的新疆旅游却日渐升温。2019年1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新疆接待游客209.79万人次,同比增长40.58%;旅游收入16.88亿元,同比增长46.86%。
 
      2018年,新疆提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要把从天而降的白色资源转化为“真金白银”,逐步实现新疆旅游淡季不淡、四季均衡发展,冬季旅游被寄予厚望。
 
      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家滑雪场上,滑雪“发烧友”们脚踏雪板在林海雪原之间自由驰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博斯腾湖冰面上,南方游客对冰上卡丁车、冰雪婚礼啧啧称奇;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首届年货节热闹启幕,上百种年货实现一站选购;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举办新年登高全民健身跑等多项赛事好戏连台……
 
      新疆冬季冰雪旅游花式玩法正被陆续“解锁”,冰雪旅游资源释放活力、红利,新疆各地共绘一幅焕发着蓬勃生机的水墨画卷。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成为滑雪“发烧友”的滑雪必来打卡地。(翟廷飞摄影)
 
      “让我们在冰天雪地里过把瘾”
 
      “没想到这缆车到海拔2300米的地方,只需要5分钟。新疆雪场的设备很完善,高效又舒适,这样一天能滑很多趟,我已经邀约朋友下次一起来新疆,在冰天雪地里‘过把瘾’。”来自四川的滑雪“发烧友”石萍坐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艾文道高速观光缆车上,极目远眺不禁感慨,“新疆真是太美了!”
 
      在新疆各地,冰雪运动仿佛在一夜之间火了起来。今冬,全疆各地4A级以上景区全部开门迎宾,并推出丰富多彩的冰雪节。
 
      2018年12月30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在博斯腾湖国家5A级景区大河口(西海渔村)启动,30多项冰雪旅游体育文化娱乐活动集中亮相。
 
      “今天真的是大开眼界,我们近距离地接触了原生态的民族歌舞。”乌鲁木齐市民张蕊和家人假期选择自驾游玩。她说,新疆有太多值得走走看看的地方,现在出行非常方便,自驾、飞行、火车随你选,我们要抽出时间来享受旅行生活。
 
      正如张蕊所说,交通的大力发展为人们享受说走就走的假期提供了便利。今冬伊宁、那拉提、阿勒泰、塔城、可可托海等地机场冬季不停航。
 
      冬季的国家5A级景区新疆那拉提如一幅动态水墨画,草原、雪峰、河谷、森林等呈现出丰富的景观层次。2018年12月30日这里迎来了知名旅游摄影师、旅游体验师、旅游策划师等50位国内旅游达人,大家在那拉提开启独特难忘的跨年之旅。
 
      熏马肉、手抓羊肉、大盘鸡……当“豪气冲天”的新疆大盘美食端上桌来,大咖们举起相机、手机拍个不停。团队中有人表示,新疆不止风景美,各种民俗文化保留完整、有鲜明特色,这是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因素。
 
      2019年1月1日,在富蕴县,“2019”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暨第八届冰雪风情节——钟山祈福活动在世界地质公园可可托海景区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用不同的方式祈福祝愿,期许新的一年诸事顺利。
 
 
      2018年12月30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在博斯腾湖国家5A级景区大河口(西海渔村)启动,30多项冰雪旅游体育文化娱乐活动集中亮相。(年磊摄影)
 
      “到乡村赶大集、品美食正成新时尚”
 
      12月30日,火红的灯笼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小分子村的街巷映衬得喜气洋洋,年味儿十足。首届吉木萨尔县“年货节”在画家村热闹启幕,迎来众多游客。熏马肉、土鸡、牦牛肉、大蒜、土豆等农家“土货”和吉木萨尔系列农产品等地方名优产品同台展出。
 
      “现在的农村,可和从前不一样,不仅干净,景色也美。逢年过节到乡村赶大集、吃农家饭也成时尚了。”乌鲁木齐游客赵慧敏一遍笑着说,一边和家人将购买的各种年货往后备箱塞。“我买了土豆、冻饺子、粉条,现在就是要备些年货,村里的绿色食品是首选,价格还很实惠。”
 
      距离小分子村不远处的镇渭户村,美食、雪雕齐上阵,游客们围着在“百人牦牛宴”、“土豆宴”、“饺子宴”一饱口福“根本放不下筷子。”
 
      吉木萨尔县几个村子红红火火迎新年的场景,只是新疆众多村庄大力发展旅游的一个缩影。各地州推出的一系列迎新春、展民俗、享欢乐的主题活动吸引着游客走进乡村,体验浓郁的民俗文化。
 
      新疆和静县2018年12月30日举办冬宰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在东归生态公园展开了一场“庖丁解牛”大比武。比赛结束后,现场架起4口大锅,被拆解完成的13只羊陆续入锅,洋葱、胡萝卜等的加入让东归生态公园的上空很快飘满了香味,游客们开始品尝这一冬日里美味的“免费午餐”。
 
      “冬宰是当地牧民的传统。因为冬季这个时期气候最寒冷,牛羊肉最肥美,吃起来最补身体。”和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龙介绍,举办这样的民俗活动,既传承了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又聚集了人气。(天山网 记者朱凯莉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在博斯腾湖国家5A级景区大河口(西海渔村)启动,30多项冰雪旅游体育文化娱乐活动集中亮相。(年磊摄影)

上一篇:做新疆大地上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下一篇:新疆科技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告会”在新疆科协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