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研人员跨越5000公里研究天山积雪

中华新闻社 2019-01-26 17:42

      中华新闻社1月26日电 据新华社消息,双针温度计暴露在空气中,屏幕上的数字逐渐稳定,“-38.4℃”!18日,科研人员遇到的最冷一天。放眼远望,新疆天山脚下深及膝盖、无人踏足的积雪无边无际,白色耀眼的光直刺眼睛。
 
      积雪被科研人员切出整齐的剖面,他们一字排开,或爬或蹲,正在有条不紊地用仪器测量着。
 
      从14日起,他们就在为新疆天山积雪做“体检”。这9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科研人员,来自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兰海研究员团队。
 
      作为全国积雪特性调查的6支队伍之一,他们将在整个冷季3次环绕新疆境内天山,每次历时12天跨越5000公里,采集积雪特征数据。今年,已是第二年。
 
      团队成员郝建盛博士介绍,他们用双针温度计、热红外成像仪、方形密度盒、雪特性分析仪等对积雪的“身高”“体重”“体温”“样貌”进行全方位体检。
 
      据介绍,积雪是天山地区河流补给的主要来源之一,摸清天山地区积雪特性,可为新疆水资源调查、气候变化、防灾减灾提供参考。未来,团队还希望将积雪研究拓展到中亚国家,了解整个天山山脉积雪情况,为长期困扰天山周边地区的雪崩、融雪性洪水等灾害提供预警方案。

上一篇:新疆全域旅游无淡季
下一篇:新疆:非遗年俗展示年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