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新疆朝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挺进

新疆日报 2017-09-27 15:37

3月27日,兵团第二师29团职工通过手机进入智能系统调整大棚温度。
 

8月30日,拜城县老虎台乡中心幼儿园的孩子在和机器人互动,充分感受科技的魅力。

9月17日,焉耆回族自治县农业局和新疆云安航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进行无人机喷洒辣椒脱叶剂试验。

新疆日报讯(记者岳燕云 韩亮 杜炳勋 怡卫东 董基春摄影报道)如果说新疆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是一棵大树,那么科技就是根深于地下的根须,源源不断为大树的枝繁叶茂输送“养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后,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让新疆这棵大树的根须越来越强健——

五年来,我区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迈进;科技整体水平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加速转变;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创新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创新型新疆建设迈出新的步伐,正朝着2020年新疆总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挺进。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激发活力,优化环境。

今年8月18日,对于新疆畜牧科学院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黄炯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他从事科研工作几十年来,第一次和同事在自治区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现场交流推进会的主席台上,领取了3个成果转让收益的奖金共计778万元。

这一天,在新疆科技体制改革的历史上,也值得铭记,因为通过这一颁奖仪式,极大激发了我区科研工作者以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的科研激情。

发生这一变化的根本在于一项改革。去年9月,我区出台《关于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规定将科技成果转化的“三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下放给科研机构,支持科研人员有成果性收入,把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提高到70%,高于国家这一政策规定的50%。

这一改革,极大解除了我区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束缚。

在此之前,我区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疆科技创新“三步走”战略蓝图,成为指导我区科技体制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16年10月,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新疆到2020年总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到2030年总体创新水平进入我国西部创新型省区前列、到2050年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独具优势的科技强区“三步走”战略目标。

2017年,《自治区“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自治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先后出台,明确了新疆科技体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同时,我区还突出科技计划体系改革,让企业成为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专项的实施主体;突出科技金融改革,建立科技部门与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互荐”机制,先后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3亿元。

打造“科技高地”推动实力跃升

新疆科技整体实力的跃升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的提升上,这里不得不提当前我区正在全力推进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这是由自治区党委、政府与科技部融合“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创造性提出的战略构想,是支撑引领新疆整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的重要举措。

“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按照“一区多园”的空间布局,重点发展信息、安防和旅游等产业,将形成新疆全面创新发展的新格局。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告诉记者,目前“试验区”已成功吸引深圳的华为、华大基因、北科生物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在“试验区”内建立合作基地。清华启迪之星众创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全国棉花创新联盟等若干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项目落户“试验区”。

科技整体实力的跃升还体现在重要科技成果的涌现上。五年来,我区有32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698项科技成果获得自治区级科学技术奖励,使得我区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与全国先进地区的差距不断缩小,特别是在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方面,技术已领跑全国。

科技整体实力跃升还表现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我区特色优势产业升级发展上。

——近年来,我区在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光伏发电、铝锂电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成果,培育壮大了金风科技、众和股份、特变电工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新疆民族药业快速发展,祖卡木颗粒、寒喘祖帕颗粒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抗类风湿新药祛寒除湿散获得国家新药证书,填补了新疆15年来没有新药证书的空白。

——钾盐产业后来居上,让我国成为世界上能直接利用盐湖卤水产生硫酸钾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彻底打破了我国钾肥依赖进口的局面。

……

科技整体实力跃升也表现在科技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上。当前,自治区有重点实验室54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18个(其中国家级2个)、农业科技园区33个(其中国家级9个)。全区已基本形成集行业(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科技信息交流与共享平台等多种形式的区域创新体系。

“双创”蔚然成风

王来忠,新疆一个以红花为原料进行加工生产的县域企业负责人。他的企业不仅从红花中提炼出了红花油,还生产出了红花饮料等系列产品。当记者问起他成功的秘诀时,他激情昂扬地说:“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几年来,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的推动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次出台政策、举办形式各异的创新创业大赛、化解融资难题……积极培育“双创”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天山南北的创新创业热情。

——科研人员走出了“象牙塔”。

吕小毅,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在全疆浓厚的“双创”氛围里,去年注册了公司,在不影响学校工作的情况下,他多次参加相关政策培训、路演对接投资人,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融资20余万元,用于科研成果转化。

——“草根”创业有了大舞台。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永奇节水设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人李永奇,农民,因坚持创新,通过新疆创新创业大赛这一平台,将一款更优化的节水过滤器带到了全疆的“舞台”上与全疆的大企业同台竞技。

吕小毅、李永奇,他们是我区创新创业热情充分释放的缩影,从这里可以看出,我区的创新创业真正从“小众”扩展到了“大众”。

在“大众”的创新创业热情空前高涨的同时,我区“双创”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众创空间蓬勃发展。“天山众创行动”实施一年来,“双创”载体已覆盖13个地州市。

——创业导师队伍初具规模,形成一支逾千人的创业导师队伍,其中有37位创业导师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创业导师库。

号角已吹响,战鼓正擂起。一场加快创新创业发展的新征程全面启动,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市场新生力量。据统计,2016年,新疆新增市场主体25.7万户。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清晨,拿起手机扫一扫便可以骑着摩拜单车去上班;中午用手机叫一份外卖午餐,顺便在支付宝上买两张电影票;下班后逛趟超市,无需现金直接扫码支付……这就是乌鲁木齐“80后”吴天阳一天的生活。

五年来,科技创新改变着城里人生活方式的同时,更通过实施科技惠民、科技精准扶贫等专项行动,使科技惠及民生的能力不断增强,让基层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特别是在科技扶贫方面。

近年来,我区紧扣精准脱贫主题,突出科技扶贫工作特色,启动“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贫困村送技术,实施国家(自治区)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星火计划、自治区科技兴新、科技援疆专项计划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千余项——

“马业+”精准扶贫模式,先后带动864户近4000名牧民脱贫;解决大芸的接种难题,让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库勒艾日克村的贫困农民买买提明·阿不都卡迪尔一年收入15万元……

科技改变生活不再是一个口号,科技正带领各族群众朝着更便捷、更幸福的生活迈进。

上一篇:新疆2018年考研报名设12个报考点
下一篇:新疆棉花无膜种植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