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取消国企行政级别

中华新闻社 2017-09-30 16: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简称“新疆兵团”)宣布取消国有企业行政级别,以市场化的方式安置国有企业富余人员,不搞行政参照。这是记者日前在兵团第六师师部所在地五家渠市召开的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现场观摩会上获悉的。

  试点师局兵团第六师的改革方案显示,国资国企人员一律取消行政级别,取消干部身份,不再参照党政机关的规定套改工资,实行年薪制,推行管理人员选聘、经营决策、薪酬待遇、绩效考核的市场化改革。团场经营性有效国有资产纳入师市有关集团公司承接管理,团场工业园区划归至五家渠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团场与国资国企之间随着履行相关程序的结束,政资政企基本实现了彻底分开。

  对此,新疆兵团旗下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对目前推行的国资国企改革手动点赞,薪酬待遇的市场化改革是留住高管的关键之举。

  另一位兵团上市公司高管表示,取消国有企业行政级别最核心的是公司再也不比照政府模式运作,政府也不再把公司作为一级政府来管理,回归企业本质,意味着国企的管理模式将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以激励机制为例,之前国企高管的薪酬是与资产规模挂钩的,纵然亏损得一塌糊涂,高管薪酬也不低。而改革后,大概率高管薪酬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挂钩,企业效益好,高管才有高薪。

  天富集团在这方面已经先试先行。据天富集团党委书记、天富能源董事长赵磊透露,今年集团已经在调研的基础上实施高管薪酬差异化,分、子公司管理层持股基本完成。集团下属的新三板公司天科合达管理层已经实施了高管薪酬改革,其薪酬高于集团管理层。“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目前,各个分、子公司的管理层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赵磊曾经在多家上市公司任职,又在有兵团“工业摇篮”之称的第八师石河子市担任过发改委主任。赵磊认为,兵团国资国企改革的根本问题是三项制度(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企内部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欠账较多,此次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现场观摩会所透露的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方向可谓抓住了“牛鼻子”。

上一篇:新疆编制优质棉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
下一篇:新疆跨境电商进入快速发展期 出口商品突破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