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工作队“扶”出美丽乡村

中华新闻社 2017-10-14 11:54

据亚心网报道,一条平坦新修即将铺柏油的道路直通村中,错落有致、一字排开的富民安居房平行在道路的两旁,漂亮的路灯精美别致,新建的围墙和一步换一景的文化墙美丽动人……这是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托夏勒乌依村为十九大的顺利召开最好的“献礼”。经阿勒泰地区行署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和派出单位的扶持,托夏勒乌依村村容村貌变得更加靓丽,风景宜人,村民生活越过越好,逐渐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容村貌大改变

作为福海县脱贫攻坚重点村的解特阿热勒镇托夏勒乌依村,阿勒泰地区行署办公室自驻村以来,紧紧围绕“1+2+5”目标要求,立足村情实际,量身订制脱贫攻坚的推进方案,帮助村(户)早日脱贫致富打实基础。

“村里的路修了,家家户户都有围墙了,防渗渠进村了...这都是工作队带来的变化。”托夏勒乌依村95岁的老人沙蒲热阿·巴哈森竖起大拇指欣喜的说。

据托夏勒乌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何强介绍说,今年4000米电力设施改建、5000米防渗渠建设项目及2670亩加压滴灌项目的实施,将解决托夏勒乌依村种植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能降低村民灌溉用水成本近2/3。8000米围墙改造、4000米巷道硬化、30个船式垃圾箱、100盏路灯安装等项目实施将改善村容村貌及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60套富民安居房及30万元种养殖补助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焕然一新的村委会上空迎风招展。

“工作队今年给我们村上带来了太多的变化,我想通过我的画来感谢他们,也能为村容村貌建设增添风景。”10月12日,正在绘制文化墙的村民美伦别克·巴哈提别克信心满满的说。

劳动力转移有新招村民致富有盼头

“感谢工作队、感谢党,有了这份工作我家以后的生活就有保障了,每天能挣180元,多干多得。我一定好好干,不仅要用双手改变家庭贫困状况,以后还要争取成为村上带头致富的人。”10月13日,在建筑工地打工的村民托力恒·沙比提拿着刚发的工资兴奋地合不拢嘴。“帮我们找个工作吧”是驻村工作队入驻后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经过前期走访了解到,受语言、习俗等因素影响,村民宁愿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勉强度日,也不愿外出务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出现在“低保户”、“贫困户”的名单里。

新修建的通村道路即将铺柏油。

如何打破现状,帮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甩掉贫穷“帽子”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大难题。针对村里较普遍存在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心系当地群众,摆事实讲道理,积极为他们寻找脱贫“出路”。2017年4月,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工作队最终与本地的施工单位达成用工协议。当日,包括托力恒在内的60名表现好、积极上进的村民被率先输出,踏上了外出务工的路程,保证了家庭基本收入稳定。

心系群众解民忧群众感恩齐暖心

“喂,何队长吗?你们快来呀!托合塔尔家的房梁断了!”6月的一天早晨,村民托合塔尔·买尔汗家片区的十户长一通急促的电话,打断了工作队正在召开的晨会,队长何强立刻组织队员前往现场查看。

工人正抓紧时间为新修的村民活动室贴保温层。

托合塔尔的房子是建于八十年代的土坯房,由于年代久远,又疏于日常维修,房梁的突然断裂彻底让这栋老房子“下课”了。当何强和队员们赶到时,托合塔尔和孩子们正望着房子无助的哭着。何强立刻通知村“两委”班子,又组织了部分村民帮助托合塔尔一家暂时搬到附近亲戚家住,同时联系施工单位加紧富民安居房的施工进度,并提前给房子免费安装锅炉、通水电、简单装修,一个星期后,托合塔尔一家顺利的搬进了新房。当工作队再次去看望托合塔尔时,她激动的眼眶含泪,紧紧地握着何强的手,一直说着“谢谢”。

上一篇: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发生3.0级地震
下一篇:建设美丽新疆 造福各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