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在川滇、新疆建设地震科学实验场

中华新闻社 2018-05-15 17:34

日前,在成都举办的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即将在川滇、新疆建设地震科学试验场成了国内外与会专家们关心的热门话题。
 

据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司(国际合作司)司长胡春峰介绍,中国地震局将以深化地震孕育发生规律和成灾机理的科学认识、提升地震风险的抗御能力为目的,建设集野外观测、数值模拟、科学验证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一体的地震科学实验场。
 

专家介绍,川滇、新疆地区地震活动频度高、强度大,构造十分复杂,有着长期进行地震监测的基础,是理想的建设基地。
 

据胡春峰介绍,此次中国地震科学试验场是“一带一路”国家在地震安全合作上的一个新尝试,希望未来更多国家参与进来,进行科学研究、信息共享。
 

亚洲地震委员会主席帕拉美什·巴纳吉介绍,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防震减灾基础能力薄弱,表现在地震监测能力弱、建筑物抗震设防标准低、应急救援能力差。
 

目前,中国在开展“一带一路”地震安全合作上主要有四个举措,援建或合建地震监测台网;推进震灾防御工作,服务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地震人道主义救援及应急能力建设援助;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科技合作。
 

“对地震进行精确预报是个世界性的难题,预测的前提是进一步认识地壳的内部构造及地壳运动。未来,我们将与中国地震局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在地震实验场开展研究。”帕拉美什·巴纳吉说。(记者张海磊 叶昊鸣)

    来源:新华社

上一篇:新疆高校做实教育精准资助
下一篇:让新疆魅力精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