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疆魅力精彩绽放

中华新闻社 2018-05-17 17:21

5月14日,为期5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闭幕。自2006年以来,我区连续12次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今年,新疆代表团以“新时代新新疆”为主题组团参会,展区面积共240平方米,设置文脉新疆、创新新疆、融合新疆、相约新疆、发展新疆五大板块,37家文化单位及企业携8大类65种上千件展品精彩亮相,参展企业涵盖了演艺、文化创意、工艺美术、动漫、数字文化服务、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等文化产业主要门类,向国内外观众集中展示了我区特色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视觉盛宴惹人醉

在今年的深圳文博会现场,来到新疆展厅的观众们大饱眼福,还能享受一场场视觉盛宴。

播放着《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大屏幕前,一场场小型的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时装秀、哈萨克族黑走马、吉他鼓乐队轮流上演,呈现新疆的自然风光、特色歌舞,让观众们纷纷驻足、拿出手机相机记录着。

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八大画廊艺术有限公司推出的文物创意衍生产品有餐具、丝巾、平板电脑包、书签等生活日用品,既有实用价值,又富有观赏性。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参展,带来了精心制作的《金山银水阿勒泰》专题片,还有当地特色手工艺品。看到宣传片后,很多人前来咨询去新疆旅游事宜,新疆展厅内的观众络绎不绝。

“新疆展馆把特色美食、民族风情、地域文化、文创产品、旅游景点推广等结合在一起,非常吸引人。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新疆看一看。”广州观众李成英告诉记者。

来自河南的观众曹永彬说,新疆是一个极具特色的地方,“今天看了这些文创产品,感觉到新疆也是一个多元文化荟萃的地方,各民族文化在一起共生共荣,令我非常向往。”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玉苏甫江·麦麦提说:“今年新疆代表团参展企业多,展品种类丰富,质量普遍较高。我们希望通过参加深圳文博会,把新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介给全国的朋友,同时学习新的发展理念,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创意让文物更“年轻”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新疆国画院不仅再次展出“桑皮纸上的中国画”,还推出新的文创产品——“桑皮造纸体验包”。

两袋纸浆、一个筛纸模具、木槌、搅棒、一张造纸流程图,使用“桑皮造纸体验包”里的这些器具,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体验一把古老的桑皮纸造纸术。

“桑皮纸制作工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了让没来过新疆的国内外朋友,能感受、体验丝绸之路古老的桑皮造纸术,新疆国画院研发了这一产品,这也是对古老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据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介绍,在本次文博会上,这一新产品吸引了许多观众。这次文博会后,这个“桑皮造纸体验包”将投入批量生产。

以闻名中外的高昌古城和草原石人为灵感的文创产品让许多观众爱不释手。高昌小智小慧系列玩偶、书签,巴力草原石人系列笔记本、便签本、手机壳、鼠标垫、圆珠笔、收纳袋、明信片,还有以国宝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护膊锦为灵感,研发的系列保温杯、充电宝、雨伞、帆布包、T恤等文创产品也是自治区博物馆带来的文物创意衍生品。这些文创产品人物形象调皮可爱、色彩搭配清新时尚,又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得观众们的喜爱。

“我觉得这些文创产品特别贴近年轻人的审美。依据文物承载的历史文化,衍生出来的一系列设计,有古意,但是又不会显得很古旧,反而显得与众不同。”来自山东的宋艳艳说。

自治区博物馆参展负责人马雯告诉记者,一年来,博物馆已开发出五大类近百种文创产品。“希望通过我们的文创产品,能够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把新疆一体多元的文化推介到更远的地方。”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新疆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研究中心,带来的胸针、皮包、抱枕、团扇、耳机、零钱袋、书签、吊坠、耳坠、头饰等文创产品也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经过改良的非遗保护项目——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哈萨克族刺绣、蒙古族刺绣,被应用到了丝绸扇面、皮具、布料、金属等各具特色的材质和物品上,顿时变得时尚又别致。

文化+升级新疆品牌

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这些文化+内容,在今年的新疆代表团展厅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霖森设计在新疆”展位上,展示着乌鲁木齐霖森早晨品牌设计有限公司近些年来为新疆企业设计的LOGO(商标/徽标)和外包装。在霖森设计的助力下,天润乳业成功打造了天润M浓缩酸奶系列品牌,天润乳业销售额从1亿元增至10亿元,正式进入中国10亿元品牌行列。文化+创意之后,迸发出的经济增长力不容小觑,对于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非常巨大。“品牌形象设计可以帮助企业和品牌提高产品的辨识度,提升品牌的形象。”霖森设计负责人杨霖森说。

霖森设计成立的15年里,先后为一阳咖啡、新疆广汇飞虎男篮、949交通广播、新疆大剧院、七十七万年国际餐饮集团、美克集团等企业和品牌服务,并承担了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会徽设计工作。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带来《金山银水阿勒泰》专题片,阿勒泰工艺美术画师刘全霞的宝石画,本土作家康剑的散文集《聆听喀纳斯》等。“首次参展深圳文博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大平台,展示阿勒泰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同时通过学习交流,把阿勒泰的旅游+文化做得更好,吸引全国、全世界的游客来阿勒泰旅游。”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忠宝表示,“这次文博会上,我们和部分文创企业有了深度交流,感觉文旅融合后,产业发展前景会更加值得期待。”

新疆中仁天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数字资源整合推广、特色数据库建设、数字图书馆技术服务、数字化加工、网络文化、图书销售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企业,而它的前身,是一家只有80平方米的“一心书店”。“一心书店”的转型成功说明文化资源有多种转化途径,而文化+科技的创新力量,让一家文化企业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广。

在本次文博会上,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与新疆华纳星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疆微影幕纬空间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签约了投资总额650万元的银企融资合作项目。与金融单位的合作,可以有效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问题,有助于企业品牌的升级。(李莉)

       来源:新疆日报

上一篇:我国将在川滇、新疆建设地震科学实验场
下一篇:“5·19中国旅游日”全疆各地举办多项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