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中华新闻社 2018-07-23 16:21

  “在这个4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里,入驻电商企业150余家,目前已产生交易额接近30亿元,创造产值接近8亿元。”7月21日,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推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仲小雷说。

  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创新,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培育新的增长点,在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里不乏这样的企业。

  新疆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正是数字技术与传统模式结合的范例,其前身是新疆野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涉足跨境电子商务,目前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已在15个国家上线,拥有注册出口供应商7000多家,产品涉及服装、建材、小机电、电子产品等,去年线上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美金。

  “今年5月,我们分别在比什凯克和阿斯塔纳建立了海外仓,大大降低了进出双方的跨境电商成本,今后还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建立5个海外仓,深耕跨境电商贸易。”新疆野林猫跨境电商总经理赵东亮说。

  “依托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区正在努力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集聚和扶持大数据企业落地、壮大,不断提升大数据的应用服务能力,在信息化大潮中谋求新的发展。”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

  目前,我区已经初步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带动融合应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以大数据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是我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关键要素。而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载体,新疆软件园自2013年投入使用后就备受关注。

  作为自治区唯一一家软件园区,新疆软件园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契机,围绕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将新疆软件园按照“建立一个平台(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向西国际市场拓展的平台)、形成两个基地(国家多语种软件产业化基地和国家多语种离岸服务外包产业化基地)、打造三个中心(国家级多语种嵌入式软件研发中心、多语种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研发中心和多语种服务外包中心)”的战略定位,全力打造软件与信息产业的聚集、创业、创新的高新技术园区。

  截至目前,已有近300家企业入驻园区,新疆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虹联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自治区重点软件企业落户到园区。未来,将有超过350家企业入驻,将带动1.5万人就业。

  据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可为介绍,随着软件产业的集聚发展,新疆软件园带动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创新软环境的建设,尤其是园区产业生态和创新创业服务举措的不断完善,有力地促进了新疆软件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成果竞相涌现,有的达到国际标准,有的填补西北区域空白,有的引领新疆科技进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对信息化、互联网等技术的需求使得我区涌现出多家与大数据相关的产业园。近几年,随着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新疆信息产业园,有力地促进了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仅中国电信信息化示范基地就已经建成2.2万平方米数据中心机房,具备3万台物理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多家信息化企业落户于此,形成了强大的大数据方阵。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我区将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在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钢铁、新能源、有色、纺织、建材、机械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开展大数据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创新服务模式,培育新兴业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区内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应用和发展,支撑新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胡开江说。(记者 王玉召)

       来源:亚心网


上一篇:新疆“网红”果农的新变化
下一篇:海外媒体走进新疆伊犁 体验丝绸之路枢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