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20万亩葡萄大丰收,酿酒葡萄超过55万亩

中华新闻社 2018-09-17 17:20

吐鲁番葡萄节展出的上百种葡萄

      每年八、九月份正是新疆各类葡萄大量上市的时节,今年全疆各地葡萄迎来大丰收。

      9月14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市水果市场了解到,目前常规销售的葡萄品种有七种,分别是无核白、红地球(红提)、木纳格、火焰无核、克瑞森无核、巨峰、马奶子。

      记者从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了解到,新疆葡萄种植规模达220万亩,其中酿酒葡萄有55余万亩,其余为鲜食和制干葡萄。

      新疆葡萄的区域布局如下:

      吐哈盆地的无核白制干、鲜食区域:吐鲁番和哈密为新疆最大的制干与鲜食兼用葡萄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超过70万亩,主要品种是无核白。

      塔里木盆地西南缘的鲜食木纳格区域:包括克州、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葡萄栽培总面积27万亩,主要发展新疆特色葡萄品种木纳格。

      伊犁河谷红地球区域:主要包括伊犁州、兵团第四师及周边区域,葡萄栽培总面积23万亩,主要发展鲜食品种:红地球,酿酒品种:赤霞珠、梅鹿辄等。

      北疆沿天山一带:包括石河子、博乐、昌吉、五家渠等地,葡萄栽培总面积50万亩,包含兵团第五师红地球葡萄基地、石河子无核鲜食葡萄基地、葡萄酒业酿酒葡萄基地,主要种植品种有红地球、克瑞森无核、火焰无核、无核白鸡心、无核紫及赤霞珠、霞多丽、贵人香、梅鹿辄等。

      和田地区的和田红区域:栽培总面积16万亩,主要发展传统品种和田红,用于鲜食、制汁、酿酒和制干。

      焉耆盆地周边的酿酒鲜食区域:包括焉耆县、和静县、和硕县、库尔勒市周边及其附近团场,葡萄栽培总面积25万亩左右。其中酿酒葡萄面积约22万亩。该区域的鲜食品种主要有红地球、克瑞森无核、无核白鸡心、新郁等。酿酒葡萄主要有赤霞珠、梅鹿辄、雷司令、霞多丽等。

      每年,新疆最早采摘上市的是吐鲁番设施种植的火焰无核葡萄,大约在5月中旬上市,露地种植最早采摘上市的是无核白葡萄,在7月中旬上市,露地种植最晚采摘上市的是阿图什的木纳格葡萄,最晚可采摘到11月初。八、九月份是新疆葡萄集中采摘上市的季节。

      据悉,新疆引进试验种植的葡萄有好几百种,但规模种植的鲜食葡萄仅10余种,包括无核白、木纳格、红地球、和田红、无核白鸡心、火焰无核、克瑞森无核、无核紫、巨峰、里扎马特、马奶子、新郁、玫瑰香等。

      在新疆制干葡萄主要为吐鲁番无核白,此外还有马奶子、无核白鸡心和无核紫。

      在葡萄干销售市场,常见的葡萄干有无核白、马奶子、香妃、黑加仑。其中香妃就是用无核白鸡心葡萄晾制的。黑加仑主要是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而来,市场上把无核紫、夏黑晾制的葡萄干也叫黑加仑。

      目前,也是我区酿酒葡萄丰收季节,我区酿酒葡萄主要有三大产区,一是天山北坡的阜康、兵团第六师、昌吉市、玛纳斯、石河子一带;二是焉耆盆地一带的焉耆与和硕种植区;三是伊犁河谷一带的团场。

      新疆酿酒葡萄种植品种有10余种,主要的有赤霞珠、梅露辄、霞多丽、贵人香、白诗南、西拉、蛇龙珠、品丽珠等品种。目前,正是新疆酿酒葡萄大批量采摘季节,酿酒葡萄需要在霜冻前采摘完毕。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文/图首席记者于江艳)

上一篇: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兵团”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下一篇:新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