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中华新闻社 2018-09-21 16:31

“一带一路”是我国对外发展的重要倡议,五年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我国内部省区市更是纷纷瞄准角色定位、发展区域特色。新疆,作为古老亚欧商路上的重要通道,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确立,给新疆带来重大历史机遇。近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 “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新疆,近距离感受新疆这五年来的发展变化。伴随“一带一路”的嘹亮号角,新疆正在以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技等五大中心建设为抓手,着力练就硬功夫与软实力,使得自治区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焕发勃勃生机。

发挥区位优势 发展贸易之路

在中国通往中亚地区的陆路联系上,新疆处于关键性的地理位置。如何高效发挥出区位优势,推动疆内市场深度融合、实现向西沿线各国互联互通,考验着执政者抢抓机遇促发展的智慧。

新疆今年第700列中欧班列驶出集结中心。 人民网记者 田兴春 摄

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随着最后两节集装箱装载完毕,今年第700列满载货物的列车汽笛长鸣,启程奔向阿拉木图。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对记者介绍:“2016年5月投运以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了1500余列中欧班列,线路由最初设计的4条拓展到19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开行频次上,已经由最初的一周一列,提高到每天3列。”

通过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抵达欧洲的时间比海运缩短近一个月,比传统铁路运输也缩短了十天。在便捷的“一条龙”通关条件保障下,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集结效应显现,给沿线合作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竞争优势。喀什摩登瑞蕾服饰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摩登瑞蕾服饰公司建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的服装生产车间,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人民网记者 田兴春 摄

依托中欧班列,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的喀什摩登瑞蕾服饰公司为德国C&A品牌服饰所设计、生产的服装,从设计图纸、生产加工到走进专卖店窗口、触达欧洲消费者身边只需要1个月的时间,从而给企业在国际快时尚品牌市场上争取到先机。

喀什经济开发区有日渐成熟的现代服务业支撑,园内制造加工实体发展迅速。周边有5个口岸,与8个国家接壤或毗邻,“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地缘优势享誉中外。

同样得益于区位优势和西行班列带来的便利条件,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中泰集团将重点园区打造成智能制造基地,通过计算机自动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机器运转,向中亚和欧洲国家出口聚氯乙烯、PVC等原料和建材,打通上下游循环产业链。据副总经理李良甫介绍,目前中泰化工实现年销售收入500亿元,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世界各地。

除了强化分拨集散功能,为客户提供向西“一站式”物流服务外,自治区还致力于发展本地的生产加工业。

喀什齐鲁纺织公司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山东如意集团。在提供便利环境的产业园内,如意集团对棉花及其他纺织原料进行收购、加工和销售,产品用于制造高档衬衣面料、针织面料等。集团党委书记周宏润介绍:“厂房周边还建有纺织科技园,共占地600亩,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利润4亿多元。”

挖掘文化潜力 传承丝路精神

在练好硬本领的同时,重视历史渊源、人文基础,发挥成熟的平台设施、人才培养、软件科技、信息服务等软环境优势是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撑。

对于想要利用喀什得天独厚的地域和文化优势开展创新创业的内地科技类企业来说,新疆北斗双创基地无疑是个十分理想的选择。新疆北斗双创基地今年6月揭牌,是一个综合利用北斗高科技、培育科技应用产业的平台。基地通过信用评估、项目孵化,帮助科技类中小企业搭上互联网+双创培育的直通车。副总经理贺婷介绍:“一期建成面积2700平方米,包含开放办公区、封闭办公区等供入驻企业免费使用。根据具体创业项目的不同,新疆北斗双创基地提供1-3年免费入驻。”据了解,今年已有二十多家企业与北斗双创签订协议,预计明年将有更多企业入驻。

新疆本土的多语种人才资源也是其先天文化软环境优势的突出体现。新疆智慧呼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充分整合了这一资源,依靠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塔吉克语等小语种人才基础,加上风俗相仿、文化相融,持续做大呼叫产业园。

与内地呼叫中心产业不同的是,新疆智慧呼叫将语言优势与当地文化特色紧密结合起来,提供线上线下旅游咨询、农产品销售服务。营销总监艾力亚尔·阿迪力告诉记者,“目前呼叫员工座席数已达到600位,今年年底前将有500个移动维吾尔语坐席投入办公。” 他表示,公司计划在5年的时间内,建成“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多语种智慧呼叫中心,服务企业可达5万家。

提供多语种服务的还可以是AI机器人。在新疆软件园内,科大讯飞子公司讯飞丝路声谷展出的一系列智能产品,频频吸引参观者注意。丝路声谷公司副总经理卡哈尔·卡迪尔给记者展示了他手中的智能翻译机“小译”。翻译机小小一个在手,可以在离线状态下完成6种语言互译,在线状态可完成33种语言的实时翻译。卡哈尔·卡迪尔介绍,有了这款神器,多民族之间流畅沟通不再是难题,在教育、旅游等领域能够大显身手。目前公司主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语种的语音识别合成等技术开发,相信未来会有功能更加齐全的沟通神器问世。

用魅力打动人,用理念感化人,用倡议吸引人。除打造语言交流和智慧平台外,新疆还在用实际行动,推动民间文化交流、互学互鉴。

作为五大中心之一的医疗服务中心功能建设的代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建立了长期院级合作关系,通过双方互访、开通绿色就诊通道、远程医学对接等方式,在人才培养、医疗协作、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同时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等多所大学开通学术交流平台,进行远程在线学术交流。杨毅宁副院长介绍,附院还计划推动跨境“云医院”、医疗旅游、民族特色医疗、健康疗养等形式的医疗服务建设,线上提供远程会诊的同时,线下打造转诊“绿色通道”,力争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民带来更多的健康福祉。

今天的“一带一路”,既要实现道路互联,又要实现心灵相通。智慧对接、行动对接的实践,在新疆处处可见,而只有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来谋划新疆的发展,才能实施好、规划好、扮演好核心区的角色,担当起“向西开放的窗口”的使命。把握深厚文化积淀,积累丰富实践经验,新疆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步走在前列。(田兴春)

       来源:人民网

上一篇:新疆220万亩葡萄大丰收,酿酒葡萄超过55万亩
下一篇:新疆各族群众喜迎中秋佳节品味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