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税务:忠诚担当绘就税改新画卷

中华新闻社 2018-11-08 16:41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夯实国家治理基础的重要举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6月至今,新疆税务系统自治区、市(地州)、县(市)、乡(镇)四级新税务机构顺利挂牌,“三定”规定平稳落实,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压茬推进……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机构改革蓝图的指引下,新疆税务系统勇立改革潮头,恪守“为国聚财、维护稳定”两大责任,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勇闯一道道雄关,让“税务铁军”旗帜在天山南北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阵地上猎猎飘扬。
 
      从仲夏到深秋,近两万名新疆税务干部用忠诚、担当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倾心倾力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泼墨挥毫,共同描绘税务机构改革画卷上靓丽的“新疆色彩”!
 
      提站位谋大局行稳致远绘蓝图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涉及自治区税务系统四级机构合并、业务划转、干部安排及队伍稳定等多项任务。而新疆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平稳推进改革的意义更大、要求更高。这对整个系统来说就是一场战役,更是时代赋予的重任。”提及改革,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为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新疆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始终,在国家税务总局第31联络(督导)组的指导下,协调设立各级税务局党组织机构,整合党建部门,设立群团组织,不断优化党建管理机制。
 
      在谋划部署上,新疆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改革进程安排,紧密结合新疆税情,细化梳理出12类近700个改革事项,制定了105项改革任务台账,建立了“改革方案+若干配套办法+若干操作文件”三个层面的制度体系,完善了270余项具体措施,做到了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精准高效。
 
      在组织实施上,新疆税务局建立了“1+9+12”的组织推进机制,层层成立税务机构改革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1名党委委员专职抓改革,下设9个专项小组、派出12个联络(督导)组抓实各项改革任务,建立严密的“一日一联络”工作机制,每日汇总研究改革具体问题,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推进;结合基层实际,细化统一规范的工作标准,严格实施模式化作业和样板化操作,为改革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新疆税务局相关领导告诉笔者,在整合机构、设立联合党委、新机构挂牌、省级和市级落实“三定”规定等几场关键硬仗中,落实“三定”规定是重中之重。编制“三定”规定,就像设计一台机器,每个部位有什么功能,每个零件放在哪里,都要经过精心规划、缜密考虑。新疆税务局机关作为“开路先锋”,紧紧把握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三定”规定的目标原则,严格在“三定”规定的框架下,建优建强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组织体系。全区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在大局面前不讲条件、不讲特殊,坚决服从分配,按期到岗到位,在短时间内就组建了一个团结高效、奉献有爱的“新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联络(督导)上,新疆税务局在总局第31联络(督导)组的全程示范指导和帮助下,建立了区局领导分片包干的联络(督导)机制,组建12个联络(督导)组,全程入驻各地、州、市局指导协助各地推进改革,紧盯改革的重要节点和关键事项,通过督牢机构挂牌,帮助新机构“开门立户”;督实谈心谈话,帮助干部解开“思想包袱”;督细业务融合,帮助打通“堵点痛点”;督深政策难点,帮助收集“鲜活情况”,为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笔者看到,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新疆税务系统干部人手一册“红宝书”,这本册子里收录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国家税务总局各类改革工作文件和各类改革工作规范汇编。
 
 
国家税务总局麦盖提县税务局破冰趣味活动--“找伙伴”
 
      结同心显本色上下同力行大道
 
      人心稳,改革进;人心顺,改革成。新疆税务系统将干部队伍稳定作为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党建为统领,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引导每一名新疆税务干部扎根边疆、立足岗位,挑起改革重担、当好改革尖兵,为顺利推进改革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汇聚了强大工作合力。
 
      据了解,新疆税务系统各级联合党委成立以来,带头以“七个讲清”为重点,逐级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全体干部作表率、树标杆;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宣誓,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公道、讲担当、讲奉献;针对系统近2500名干部参加“访惠聚”驻村、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情况,通过“一对一”保障、慰问驻村干部家属等暖心措施,坚决不让一个干部在改革中掉队。据统计,全系统共开展12000余人次的谈心谈话。
 
      肩负“为国聚财、维护稳定”两大责任的新疆税务干部,通常是一周在村里做好基层群众工作,一周在单位开展税收业务工作,两大重点工作齐头并进。在村里,他们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高举民族团结大旗,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尽心尽力;在单位,他们坚守中国税务精神,层层推进改革,勇挑重担。站在深化改革和维护稳定的一线,他们毫无怨言,一路向前。
 
      一项项改革任务的平稳推进,一项项改革举措的落地落实,离不开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和自治区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坚持把税务改革纳入地方党政改革的“大盘子”中统筹推进。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向自治区各系统、各部门发文,在机构改革中要借鉴和推广新疆税务局改革工作经验。特别是在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过程中,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兵团系统做了大量的工作,给予了税务部门充分支持,为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在改革中攻坚克难提供了积极助力、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在纳税人开放日活动现场,国家税务总局阿克陶县税务局干部为纳税人介绍网上办税服务
 
      促融合加速度服务先行赢民心
 
      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
 
      对此,新疆税务系统近两万名税务干部达成的共识是,虽然新疆区情特殊,但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税务总局党委部署要求上坚决不讲特殊,在对标对表推进改革攻坚上丝毫不降低标准。
 
      据了解,新疆税务局始终将“服务先行”理念贯穿于改革全过程,坚持将纳税人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关键,确保了改革期间办税不断线、服务更到位。
 
      新疆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说:“早在全国‘两会’确定国税地税机构改革之时,尽管当时没有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但原国税、地税系统就已逐渐加大沟通合作力度。4月1日,原新疆国税、地税系统联合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5月1日起实现国税、地税业务‘一厅通办’;改革号角吹响后,我们进一步推进了纳税服务人员整合、事项统合、服务融合,梳理规范了11类260项办税业务流程,统一了118项相同业务办税事项清单,修订了11类301项涉税事项办税指南,精简了49种办税资料,大大提高了整合后的办税效率。”
 
      据统计,为确保整合后办税服务人员懂政策、知流程、会操作,新疆税务局通过培训师资、送教上门、视频授课等方式,共计在全系统开展培训1000余场、累计培训1.3万余人次。
 
      新疆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有一本经过13次修改后最终确定的“作战宝典”--《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征管业务作业图》。这份包含了342项工作任务的《作业图》,是在国家税务总局《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征管业务工作方案》基础上,结合新疆征管工作实际,不断论证、细化、整合而成的。改革期间,征管战线上的干部坚守职责,稳妥实施“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网上税务局、移动办税终端等各类信息系统的升级调整工作,成功实现了上述业务的平稳过渡。
 
      笔者了解到,为实现“改革推进一步、纳税人获得感增加一分”目标,新疆税务局陆续推出了手机APP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纳税人划缴税款协议网签等便民办税新举措,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正在享受着快捷、方便、高效的办税服务。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一步步推进,纳税人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欣喜地迎来了新税务的“加速度”时代,真正体验到了新时代新机构带来的新气象。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新疆新特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周先生是十几年的老会计了。当他得知国税、地税合并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以前是‘两家人’,办理业务都要跑两次;如今是‘一家亲’,跑一次就能搞定。这次合并‘合’得好!”
 
      “以前个人代开普通发票时,需要携带合同、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到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现在只需要打开手机登录新疆税务APP,就能办理电子普通发票代开业务,开张发票不到3分钟,真是太方便啦!”刚刚用新疆税务手机APP开具出电子发票的木萨江·托胡提高兴地说。
 
      “从登录账号到申报全部完成,前后只用5分钟。”在新疆网上税务局办理完业务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勇强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会计魏女士夸赞道:“以前要通过国地税各自的电子税务局完成网上申报,需要登录两次。如今我只需要登录一个系统就能完成,还有税务局推出的领票、电子发票等一系列办税便利化措施,真是省了不少时间。税务机构改革后的便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
 
      自新税务机构挂牌以来,不仅网上办税越来越便捷,在实体办税服务大厅,纳税人同样也享受着更加优质的服务。
 
      “以前,我们公司是国地税共管户,报税要带着两套资料在国税地税办税服务大厅来回奔波,跑上跑下很费时间。现在好了,国地税合并后,叫一次号、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口办所有的事,同类资料只需要报送一套,要报的资料也越来越少,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办税时间。我为党中央的决策点赞!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叫声好!”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银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会计在办税服务大厅连连称赞。
 
      ……
 
      改革之要重在落实,改革攻坚贵在坚持。
 
      “后续的改革任务更为艰巨繁重,还有不少‘藩篱’等着我们去破除;推动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中,还有许多‘险滩’等着我们去跨越;在促进两支队伍融合共进的道路上,还有众多艰难险阻等着我们逐一攻克。”新疆税务局党委主要领导说。
 
      在推进改革的征途上,新疆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更强的政治担当,继续掌好舵、把好向,以坚定不移的改革进取意识,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更加坚定的行动,全力以赴夺取改革的最终胜利。

      来源:新疆日报

上一篇:新疆实行“兜底”政策为特殊困难群体编织“保障网”
下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强化民营企业招商引资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