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在重建中清晰——新疆精河6.6级地震灾区

未知 2017-08-21 09:32

清晨的阵阵鸟鸣唤醒了熟睡的乡村,袅袅炊烟在蓝色的帐篷旁缓缓飘起,不一会儿,奶茶香便四散开来。几位早起去农田劳作的村民,喝完一碗奶茶,道了声谢便在晨光中走远。

新疆精河6.6级地震已过去了一周时间,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记者在地震灾区看到,在各地倾力支援和当地各方共同努力下,受灾群众重建信心十足,各项重建工作正在加紧有序推进。

在距离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30余公里的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二组临时安置点,一顶顶救灾帐篷整齐分布在铺着红砖的地面上。“帐篷、地面都是解放军帮我们搭建平整的,地震当天我们就住了进来。”村民陈疆瑞正在打扫着自己家的帐篷,不大的帐篷内十分整洁,孩子的书本、家人的衣物在一旁码放得很整齐。

从西边一处帐篷里,不时传来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这是地震后第三天设立的儿童课堂。临时担任老师的托里镇工作人员皇甫彦彦说:“地震当天我们就来抗震救灾了,后期成立了儿童课堂,主要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和学习娱乐的场所,这里的10名孩子每天都会来这学习和娱乐。”

“今天午饭好像和昨天不一样。”看着门外前去帮忙做饭的阿姨,写完作业的常安婷向小伙伴们说着自己的判断。今年上6年级的常安婷还有10天才开学,家里的房子也在地震中损坏,“刚住帐篷时不太适应,但解放军叔叔们做的饭很好吃。”她略显稚嫩的脸上充满笑容。

在乌兰旦达盖村三组,几个小孩正在空地上踢球,挖掘机和卡车的轰鸣渐渐平息,原本集中在村委会的40多户受灾群众基本已经将帐篷搬回至自己的院落,开始恢复生产生活。乌兰旦达盖村安置点总指挥叶家强介绍,目前该村已基本完成损毁房屋、建筑垃圾清理工作,富民安居房施工队已开始放线、挖槽,开始富民安居房修建的基础工作。

“搬回来当天,水电都通过来了,这两天我们已经正常去农田干活和喂养牛羊了。”正准备搭建临时厨房的尼·叶尔代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当地将受灾群众的近千头牲畜集中喂养,由村里的防疫员轮流喂养照顾。

“这让乡亲们可以安心投入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作为防疫员之一的尼·叶尔代说,现在灾区水电均有保障,重建的新房也开始动工。

据精河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新博介绍,灾区日前已完成地形图测绘、村庄建设规划、房屋院落布局规划、房屋结构设计工作,并根据受灾群众的意见、各民族居住习惯,选定了重建房屋的户型,完成了施工图设计。

“灾区房屋重建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入住。”陈新博说,由于当地10月底入冬,为此,灾区部分重建房屋已经开始动工,确保在入冬之前让2642户急需重建房屋的受灾群众入住新房。

“2个多月后新房就有了,明年我准备修建棚圈多养点牛羊。”虽然新房才刚刚动工,尼·叶尔代已经和妻子在帐篷内开始盘算着明年的计划。

上一篇:新疆各地:迅速贯彻落实 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篇:军用技术转向民用 太赫兹技术应用于新疆安防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