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技术转向民用 太赫兹技术应用于新疆安防市

未知 2017-08-21 09:32

易联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亮相第四届中国-亚欧安防博览会。 韩婷 摄

 易联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亮相第四届中国-亚欧安防博览会。 韩婷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18日电(韩婷 实习生 杜焱)8月17日—19日,第四届中国-亚欧安防博览会(以下简称“亚欧安博会”)在乌鲁木齐举行,65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的安防技术和产品集体亮相。在本届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的“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等设备精彩亮相,集中展现了中国航天产业的强大实力。

据悉,太赫兹技术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十大技术”之一。与红外或者光波相比,太赫兹波能更好地穿过衣物、常见塑料包装等媒质,并且其穿过时衰减不大,重要的是太赫兹波是一种非电离辐射、单光子能量极低,同时它还具有物质鉴别能力,能够快速判定毒品、爆炸物等违禁品。

易联“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技术研发人员刘春磊介绍说,基于太赫兹技术的人体安检仪性能好,安检效率高。“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主要完全靠接收人体和物体自身发出的太赫兹波,对隐藏在衣物下的违禁品进行快速成像鉴别,对人体没有辐射。与目前市场上应用的主动式人体安检仪相比,有分辨率高、穿透深度大、适用范围广、成像速度快等性能特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航天的展厅内摆放着一台“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只需走过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通道,旋转360°,旁边的显示屏上就快速成像,前后只需3秒就能探知身上是否携带了金属、粉末、液体等各类违禁品,不再需要停下来接受人工检查。

“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2015年10月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第一次亮相,受邀参与大会的安检工作。在会场的入口处,3秒钟完成一个与会人员的安全检查,成功率100%,有力保证了大会的安全顺利进行。目前,安检仪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公路检查站、巴克图口岸等地已经应用。”北京航天易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说。

军用技术转向民用领域,“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是太赫兹技术在安检领域应用的成功典范。李刚说:“对太赫兹技术应用来说,新疆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在设备的应用过程中我们也不断积累经验,对设备进行优化和改善,未来将逐步应用到更广泛的范围。同时,依托新疆这片广阔的市场,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我们太赫兹团队将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易联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设备的性能与服务,为市场的需求,为社会的安全保障贡献更多的力量。”

据悉,中国-亚欧安防博览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之一,展会现场汇集了众多国内知名安防企业,展示了最新的警用技术装备、警用武器及安全防护类、网络监控技术产品、安全防范产品、消防类产品等警用装备与社会公共安防高新技术产品等,充分体现了我国安防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装备和产业升级的趋势。

上一篇:未来,在重建中清晰——新疆精河6.6级地震灾区
下一篇:新疆民办教育创造总资产达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