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普惠金融:助推新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中华新闻社 2017-11-22 16:32

  新疆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地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面广、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区域性整体贫困严重等导致新疆脱贫难度大,扶贫攻坚形势严峻。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将金融扶贫工作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谁来扶”的金融主体责任,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目标的顺利实现。

中国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张泽

  截至2017年10月末,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35亿元,为2.4万户贫困户解决贷款难题,贷款需求户数覆盖率与需求金额覆盖率均达到100%。

  精准识别扶持对象

  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确定为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分片承贷区域,由邮储银行独家承担克州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扶贫工作任务。

  克州是一个人口小州、经济穷州和边防大州,也是全疆农牧民收入低、生产生活条件差、贫困程度深的一个州,贫困发生率居全疆第2 位,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疆第 3 位,其下辖的一市三县(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乌恰县、阿合奇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市。

  为保证金融资源配置有的放矢,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召开了对口支持克州金融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对口支持克州金融扶贫攻坚工作组,制定下发了金融扶贫实施方案。邮储银行克州分行对应成立了由行长担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定点帮扶机制,对各市县支行进行“一对一”的扶贫工作指导,确保层层压实责任,精准识别扶贫对象。

  此外,新疆区分行选派骨干力量分驻克州一市三县,与当地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各乡镇村,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与乡政府领导干部座谈、直接联系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方式,详细了解贫困户数量、贫困户家庭人口、农业生产、经济收入等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真实摸清帮扶需求。经全面摸排,克州地区15.6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贷款资金需求,并有经营能力的共2.4万户,其致贫原因主要是无创业致富项目、资产状况差、偿债能力不足、无有效担保、融资成本承受能力弱等。为此,新疆区分行确定前期为这部分贫困户提供信贷扶持。

  找准扶贫对象,为落实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找到了着力点。

  精准研发扶贫产品

  虽然找准了对象,但拿什么扶持?产品和服务创新刻不容缓。

  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立足克州贫困户实际情况,以产品创新和流程优化为抓手,探索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特点的贷款专项产品——“脱贫易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贷款期限

  3 年、贷款额度最高 5 万元(含)的贷款,最快 7 个工作日内就能实现放款。和其他涉农贷款产品相比,“脱贫易贷”最大的不同在于免除了贫困户的抵押和担保资产。

  这一产品的推出,简化了贫困户贷款程序。同时,新疆区分行对扶贫小额信贷 FTP 内部资金定价优惠;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收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在不良容忍度和人员责任认定方面出台单独政策;保证信贷规模充足供给,投向贫困农户的信贷总量不受总信贷规模的约束。这一产品体系充分覆盖了贫困地区贫困户的有效融资需求。

  精准对接扶贫措施

  在精准扶贫工程中,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为主线,坚持“上下联动、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立足于开发式、造血式扶贫,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和加快管理创新,进一步发挥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专业优势,全面提升金融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从“大水漫灌”逐步转向“精准滴灌”。

  抓好信贷资金扶贫工程。一是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围绕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农户,推出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支持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二是重点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的工作思路,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种植、养殖、棉花、林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三是充分放大政策效应。以财政扶贫资金贴息为杠杆,以银政、银协、银企、银保、银担五大服务平台为依托,转变抵押担保方式,着力解决“三农”贷款难题。

  抓好智力扶贫工程。扶贫必扶智。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在贫困地区广泛开展送金融知识、送金融产品、送金融服务活动,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促进贫困地区金融知识的普及。同时,成立了扶贫小额贷款巡讲团,深入克州各个乡、镇、村为贫困户宣讲扶贫小额贷款业务各项政策。在每个行政村张贴和发放维汉、柯汉双语《贷款公约》,利用双语宣传单普及信用知识,增强贫困户信用意识,努力帮助各乡镇建立良好信用环境,目前培训宣讲覆盖面达到100%。与此同时,新疆区分行探索建立多方位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与农资销售商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合作,为贫困户提供农资基础保障和产品销路保障,打造农资购买、养殖种植、农副产品销售多流程闭环式服务体系。

  抓好普惠金融扶贫工程。新疆区内共有邮储银行网点 646 个,覆盖区内所有城市和县域,其中64%以上的网点下沉在县域及农村地区。分行充分发挥这一独特网络优势,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一是不断拓展金融服务渠道。截至2017年10月末,分行已设立助农取款点707个,投放自助设备1604台,积极“延伸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填补了17个金融空白乡镇,在一些边远贫困地区,邮储银行是当地农民、牧民唯一的金融服务机构。二是不断提升基础金融服务能力。邮储银行有不少客户是重点扶贫对象,除提供存款取款、代收代付、理财产品等服务外,分行还积极做好代发最低生活保障金、代发养老金、代发粮食直补款等民生服务,目前已成为“新农保”、“新农合”金融服务市场份额占比较大的机构之一。三是不断加大小微贷款投放力度。针对贫困地区信贷需求“短、小、频、急”等特点,分行推出了小额、小微信贷系列产品。截至10月末,已累计投放小额贷款410亿元,惠及85.8万农户;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400 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5万户。

  经过 9 年多的实践,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已经初步构建了适合贫困地区的低风险、高保障、广覆盖、多层次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取款不出村、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格局。此外,新疆区分行加大贫困地区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电力保障、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信贷投放力度,改善制约贫困地区的发展瓶颈,增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抓好“帮扶包联”扶贫工程。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积极响应新疆政府“帮扶包联”号召,在全区建立了邮储驻村工作联系点20个,并积极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修路架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此外,新疆区分行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截至2017年10月末,辖内43家分支机构派出100余名干部员工赴47个驻村点开展“访惠聚”工作;621名干部员工与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对认亲732户;39个支行结对帮扶贫困户4265户、16906人,累计支出费用375万元。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句话写入了十九大报告。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世人所做的宣言,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将进一步强化责任和担当,继续优化网络布局,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进贫困地区信用环境建设,以精准的视角审视工作、以精准的思维谋划工作、以精准的举措推进工作,凝心聚力、聚焦发力,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系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上一篇:新疆军地为重病士兵开辟生命通道:民航空运到就医仅用7小时
下一篇:第五季“丝路名人中国行”(新疆段)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