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拓宽新疆农民致富路

中华新闻社 2018-05-11 14:52

这两天,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库曲麦村的农民麦尔哈巴·吐尔洪领到了生平第一份工资。

麦尔哈巴是一名家庭妇女,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靠丈夫外出打零工。如今,她成了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实施的“百村千厂”工程受益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在乌什县阿合雅镇库曲麦村小微企业创业园里,麦尔哈巴坐在工厂的缝纫机前,边缝制着帽檐边说:“第一个月干活,动作还有点慢,能拿两千多元。等我技术更熟练后,一个月能拿三、四千元呢。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

与麦尔哈巴一起在这家帽子加工厂上班的还有60多名妇女,都来自阿合雅镇的各个村组。这些妇女大多为家庭主妇,当看到自家门口办起工厂,便主动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并实现就业。

乌什县是农牧结合的边境贫困县,由于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农牧民人均收入低,确定为深度贫困村的就有46个。2017年起,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把产业扶贫作为援疆最大的民生工程,将“百村千厂”工程作为助推乌什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推进重点产业项目落地,促进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据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祝升明介绍,2017年“百村千厂”工程建成厂房17个,目前在建厂房34个,已有10余家企业落地生产,帮助乌什县1000多人实现就业。“在援疆项目安排上,我们始终聚焦民生建设和脱贫攻坚,确保援疆资金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50%以上安排在贫困乡村,做到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祝升明说。

2018年,衢州市援疆指挥部计划投入援疆资金11000万元,在乡镇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附属设施,用于发展纺织服装、袜业,以及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记者白佳丽)

来源:新华网

上一篇:新疆哈密市:医疗援疆抓关键 师徒联手解病痛
下一篇:新疆将加快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