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陆港推动“一带一路”信息联通

中华新闻社 2019-04-08 17:04


  4月4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打造的智慧陆港平台已经试运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院内集装箱储运已经规模化。(记者陈岩摄)
 
  卢山是新疆国际陆港(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市场营销部经理,主要负责为企业货物西行做好服务。
 
  最近,他总会向企业介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系统(以下简称“智能场站平台”),该平台由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研发,是跨国家、跨关区、跨场站、跨运输公司的国际陆路运输骨干系统,正处于上线测试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智能场站平台未来将成为打通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之间的铁路和关务信息系统。该平台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下简称“陆港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门。按照市委提出的“ 集货、建园、聚产业”发展思路,陆港区在“一带一路”信息联通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推动中欧中亚班列“集拼集运”
 
  在卢山服务的企业中,新疆八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开始对接智能场站平台的相关业务。
 
  公司董事长王学斌认为,平台正式上线,能够实现中欧、中亚班列的“ 集拼集运”,不仅可促进新疆产品出去,同样可通过出去的集装箱运回来产品,比如往俄罗斯方向发运镀锌板,原来空箱回,现在可从当地运回木材等。如此一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会越做越大。
 
  智能场站平台整合了口岸联运各方的数据,将数字技术与作业班列深度融合。可实现境内外班列运行数据的实时动态显示,提供货物追踪、共享境外段班列运行信息、平台订舱等服务。
 
  卢山说,陆港区今年将开行“五定班列”,即: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同时通过搭建智能场站平台打通物流信息链、打造“ 数字化”中欧班列等,实现小宗物品的“集拼集运”功能。
 
  新疆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胥俊峰说,得益于陆港区这个平台,近三年来,公司销量每年都以10%-20%的速度增加,后期将通过“五定班列”,将一些化工产品通过沿海港口集结,拉回新疆,再从新疆集结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的货品,可尝试“ 集拼集运”。
 
  2016年以来,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出的中欧班列已超过2000列。
 
  畅通物流通道联通海内外
 
  在陆港区的智能场站平台的显示大屏上,无论是成都到蒂尔堡、武汉到杜伊斯堡、郑州到汉堡的去程班列,还是罗兹到成都、汉堡到郑州、杜伊斯堡到郑州等回程班列,全国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可清晰地看到车号、仓号、货品编号、空余舱位等信息。
 
  以4月4日从成都发出的班列为例,该班列在到达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前有8个空舱,这意味着在乌鲁木齐可以提前组织货源,搭乘这趟顺风车前往蒂尔堡。
 
  智能场站平台2016年开始打造,无形之中推动着物流通道的畅通,打通了海内外的铁路、口岸、海关等多个信息孤岛,构建从源头到终点的全程信息链条。
 
  同时,智能场站平台系统与哈萨克斯坦铁路、俄罗斯铁路、德国铁路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从而获得了国际货协和国际货约两大铁路运输组织的数据资源支持,还与欧洲最大的海铁运订舱平台GTN合作,当客户计划返程时,通过查询本系统,获取空余的舱位信息,提升中欧班列返程订舱率和满载率。
 
  新疆三宝实业集团董事长康和平说,公司主营外贸,过去因为车皮、效率等问题,造成了很高的物流成本,有了智能场站平台,信息都是透明的,企业整体的效率提高了。
 
  去年,陆港区开行中欧班列的数量跃升到全国第三位,线路已达20条,通达境外18个国家、25个城市,成为乌鲁木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集结货物推动产业聚集
 
  智能场站平台充实了陆港区建设,而陆港区的发展最终是服务于产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国际陆港区将发挥开放型产业聚集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打造现代物流、国际商贸、加工制造等外向型产业集群,力争引进企业不少于20家。
 
  智能场站平台更大的意义在于,陆港区可利用中欧班列西线必经之路的先机,把握铁路总公司授权的政策优势,将全国进出口货物先在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进行集结编组,再发往国内外各地,打造真正意义的国际陆路港口。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健说,公司在石河子有45 公里长的铁路线,每天进出的整列火车有24 列,希望能成为陆港区的一个分支点,参与促进新疆货物的集结,吸引产业聚集。
 
  未来,陆港区将以现代物流发展为引导,以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打造现代物流组织平台、国际贸易交易平台、外向型产业发展平台,吸引现代物流业、国际商贸业、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发展,建设对外开放引领示范区。

  来源:乌鲁木齐市政府网站

上一篇:新疆民警清明祭英烈,誓为祖国守好边
下一篇:新疆库鲁斯台草原初春景色美